“候补购票”助旅客秒抢“漏票”
2018-12-27 10:47:24 来源:汉网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人民网 12月23日)

经历过春运购票的人都对抢票深有体会,尤其是热门方向的火车票真的是“一票难求”。虽然这几年动车大量开行,铁路部门也在春运期间加开了不少旅客列车,但想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车次座席回家仍然还是要在12306网站上“秒杀”的。铁路研发出“候补购票”功能,增加了旅客成功“捡漏”的机会,其实也是在帮助“秒票”。

“候补购票”为完成预付款的旅客优先“排个队”。抢票的难处不止在于“僧多粥少”,还在于信息的不对称。旅客不可能无时无刻盯着系统里的余票,不能预知什么时候系统里才会有余票。要么就是没有买到票的人在电脑或手机一端“苦等”余票,要么有旅客退票或改签,急着“捡漏”的人却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这种时候,能不能“捡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运气问题。如果余票一直没有被发现,就可能造成车票资源浪费。“候补购票”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旅客需要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为旅客“捡漏”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候补购票”帮助旅客与“抢票软件”拼速度。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抢票软件,车票会根据先购先得的方式实现公平分配。而“抢票软件”通过频繁向服务器提交请求,以“技术性插队”来巧取豪夺,加剧了服务器的访问压力,形成“越慢越抢,越强越慢”的恶性循环,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更有一些“黄牛”在实名制推广后,将目标转向了“抢票软件”,凭借“抢票软件”的技术力量先囤积车票,然后加价出售,退票后第一时间以旅客实名制信息抢回“放出的车票”,从中牟利。“候补购票”相较于“抢票软件”具有速度优势,以“技术反制技术”实现“快人一步”,可以有效挤占“网络黄牛”和“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还人们一个相对公平的网络购票环境。

当然,“候补购票”能否完胜“抢票软件”,为真正需要的人带去“捡漏”的喜悦与惊喜,我们拭目以待。这次铁路部门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后,就可获得该项服务。

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看到了铁路部门在改善旅客购票体验上做出的努力,也相信在万众瞩目的焦点下,铁路部门会更加努力,在与“抢票软件”的拉锯战中更加自信地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为百姓出行谋福利。(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