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春运车票更有“科技范儿”
2018-12-27 10:43:39 来源:汉网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要过年了。当大家都在感叹“年味”渐淡的时候,总有些信号提醒我们,团聚的日子就在眼前。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

曾几何时,抢车票似乎和看春晚、包饺子、放鞭炮一起,成为了颇具“仪式感”的春节标配。春节回家过年是传统,也是一种刚需,作为春运主力的铁路,承载着亿万旅客的期待。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这些年来,随着铁路网络购票服务日新月异,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站前广场的长龙不见了踪影,售票窗口前黑压压的人群也日渐稀少,购票大军基本都转战到了网上,这就要求铁路系统必须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此小小的车票里不仅凝结了浓浓的“乡愁”,更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科技范儿”。

继扫码支付、在线选座、接续换乘等系列服务措施之后,12306今年再次优化网络购票流程,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无论是网上刷脸认证,方便旅客身份核验,还是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为的都是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新鲜出炉的“官宣”购票日历,也让大家对春运出行做到心中有数。智能出行不仅节约了广大旅客的宝贵时间,带给他们更好体验,同时加速了铁路运营的集约化进程,从而更好地整合资源、调节供需,充分释放运输生产力。

春运是铁路部门每年一度的大考,也是大显身手的“高光时刻”。透过小小的车票,我们感受到了国人交通出行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春运的进步,折射出铁路科技水平的提升,也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展望新的一年,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从崭新起点出发的中国铁路一定会为旅客带来更多的贴心服务和更具“科技范儿”的出行体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