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中国高铁更加自信领跑世界
2018-12-27 10:44:52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展出,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央视网12月24日)

厉害了,我的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国家经济发展,还是到百姓衣食住行,对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出现“井喷”态势,国人用这一流行语表达欣喜振奋之情。C919首飞、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中国高铁……中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一时间频频亮相。特别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的中国铁路,不仅在自身建设上,还是在满足当地经济和百姓出行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此次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全面介绍了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铁路技术特点和成果,展望了中国铁路技术发展的美好前景,是近年来我国较高水平的综合性铁路技术成果展。而中国高铁更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不仅代表了中国的发展速度,更是为人民生活出行便捷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此次展出的一列列先进的高铁动车组、检测车和大功率机车一字排开、气势恢宏,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崭新形象。尤其是中国高铁,正是中国铁路人拥有自信、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成果,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了中国铁路未来路网规模和质量、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达到世界领先的美好愿景。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将这句话当作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要求之一。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激发国人的爱国意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铁路更多自主创新的高科技运用到服务百姓出行当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曹明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