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见证老中友好合作成果
2018-12-24 11:41:43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2月1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当天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磨(憨)铁路巴奇隧道顺利贯通。玉磨铁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该铁路线路全长508公里,为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每小时。

“中老铁路”的建设发展不仅显示了我国先进的铁路技术,也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打开了一条新的“黄金通道”。玉磨铁路 (玉溪-磨憨)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中国境内部分,起于云南省玉溪,途径普洱、景洪,止于磨憨口岸。中老铁路巴奇隧道顺利贯通意味着中老铁路建设得到积极推进,带动泛亚铁路各条线规划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会昆明,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待全线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发挥着经济大作用。中老铁路将推动老挝经济发展,为老挝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老百姓收入,有助于老挝人民摆脱贫困,让生活水平逐步迈上新台阶。“中老铁路”巴奇隧道建设克服了围岩变化频繁裂隙发育,遇水极易软化、变形和坍塌等建设难题,采取了“先预报、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测量”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实力,对今后中国在东南亚积极开展铁路建设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对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中老铁路”建成后必将对“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带来重大意义,玉磨铁路建成通车后,对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带动沿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党的十九大不仅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号角,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老铁路”建设发展顺利进展,特别是玉磨铁路巴奇隧道顺利贯通,必将促进中老两国良好关系,达到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