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公转铁”战略铁路部门有担当
2018-12-24 11:40:5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9.16亿吨,同比增长8.8%,其中11月货物发送量2.77亿吨,同比增长14.30%,创今年最好水平。业内认为,铁总这一亮眼成绩单的取得,与“公转铁”对于铁路运量的增加关系密切。

随着绿色环保及降本增效成为物流业发展的关键词,“公转铁”这一运输结构调整规划被反复提及,并被提升到国家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高度。为此,加快“公转铁”落地进程,促进铁路基础建设投资进入施工高潮期,搅动物流行业产生新变局。铁路总公司大规模进行铁路专用线建设和既有货场改造,并大量新购机车和相应车辆,以最快速度提升大宗货运运力。此举势必带动钢材市场、冶炼行业等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铁路货运相较于公路货运具有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低成本、低能耗的的特点让铁路货运日渐受到社会各界青睐,已成为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转铁”政策落地,对于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和比例,释放并提升既有的铁路线的运能,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公转铁”利用运输结构调整的政策机遇有效地完善物流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包括公、铁、水、空各物流行业企业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从整体上推动物流业的降本增效。

推动“公转铁”战略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为了蓝天白云做贡献,实现着双赢的目的。加快了京津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优化步伐,推动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发展,有利于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铁路运输因运量相对集中、单位运量较大、环境协调性好,具有低碳、环保、高效等特点,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为缓解京津冀乃至大部分地区交通运输压力、减少雾霾大有裨益。(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