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宜万铁路硕果累累
2018-12-24 11:36:59 来源:

据媒体报道:2010年12月22日,宜万铁路正式通车。这一天,一条钢铁巨龙开始在武陵山脉穿梭;这一天,宜昌、恩施、重庆三座城市紧密相连;这一天,鄂西与中原、内地与沿海息息相通。2014年7月1日,宜万铁路正式开行动车组,再一次拉近沿线区域与世界的距离。宜万铁路开通运营8年来,2900多个日日夜夜,坚守在宜万铁路线上的干部职工始终以“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姿态坚守着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他们用忠诚保障运输通畅,守护旅客平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铁路梦在新时代的中国变为现实。宜万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之一,客运里程377km,全线桥梁、隧道总长度约278公里,共有隧道159座,桥梁253座,正线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地质条件最为恶劣的铁路之一,誉为“铁路桥隧博物馆”,宜万铁路修建成为了中国铁路史上最铿锵的一章。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铁路奋勇先行。8年来,宜万铁路深刻影响着沿线城市的格局与发展。让偏居一隅的宜昌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成功跻身省域副中心城市;助推恩施生态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土家女儿会、恩施玉露、恩施大峡谷“三大名片”知名度不断扩大,享誉全球。足以可见,宜万铁路带动了宜昌、恩施、巴东等城市旅游产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8年来,宜万铁路架起了通向全面小康的桥梁。富硒食品、茶叶、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一大批恩施知名品牌走向山外大市场,被世界熟知;宜万铁路让恩施少数民族百姓踏上了脱贫致富路,仅2017年就实现25个贫困村出列。实现了“要想富、修铁路”的致富路。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8年来,铁路人用自己的坚守推动全域旅游,助力绿色发展。宜万铁路打开了沿线绿色经济的大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着力量。宜万铁路让恩施成了武汉、重庆的后花园,让山清水秀的武陵山脉摆脱天堑鸿沟的桎梏。从此,这里山不再高,路不再远,地不再偏,人不再愚,全国各地乃至国际旅游者纷至沓来,仅2017年,恩施州接待游客数量就达4450万人次,变成人人夸赞的美景。

蜿蜒曲折的宜万线就像铺设在川渝鄂西大地的一张乐谱,勤劳、勇敢的铁路人就像这张乐谱上的美妙音符。8年来,坚守在坚守在宜万铁路人用钢铁般的意志努力守护着旅客安全出行。从2010年日开行8趟,到2018年的开行108趟,宜万线运力不断提升。截止2018年11月,宜万铁路这条承载着一个世纪重量的“新蜀道”,已发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给百姓带来激情和梦想。

一座交通枢纽可以激活一座城市,并带动沿线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宜万铁路让一座座城市串联起来,让城市与城市成为邻里,使更多城市融合的步伐将越来越快,城市群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铁路不仅仅改变了宜万铁路沿线城市的经济面貌,加速了鄂川渝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也让宜万铁路沿线城市儿女们乘坐动车组列车走出大山,带来了方便路、富裕路、幸福路。

40年前,“改革开放”,一个历史性决策,开启了一场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面貌焕然一新。宜万铁路见证着时代变迁,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机遇面前,切切珍惜,定不辜负。只有紧紧抓住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求真务实,不断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篇章。(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