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好返乡“棉农专列”一路都是真情
2018-12-24 11:33:3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2月8日7时35分,随着K4130次列车终到郑州,到新疆阿克苏摘棉花的2800名河南老乡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家乡。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第3趟接河南棉农回家的专列。这样的专列还要开5趟。

入冬以来,随着新疆摘棉工作结束,“采棉大军”陆续踏上返乡旅途。为了确保新疆地区的棉农返乡,铁路部门采取了人性化服务方式,及时开通棉农回家的专列,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棉农开开心心地回家,实现了收入与安全两不误。

民生“小事”不能小视,着眼细微处,最能传递民生温度。从新疆阿克苏到河南郑州3844公里。长路漫漫,风雪飘荡;棉农回家,心情舒畅。担当棉农专列乘务工作的郑州客运段不仅在就餐、供水和取暖等方面提供了优质服务,而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棉农的回家之路不再漫长、不再寂寞。足以可见,铁路部门服务好棉农返乡还是蛮用心的。

营造乘车温暖环境,一路温馨、甜蜜,彰显铁路人性化服务深情。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具有十分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近些年来,河南部分农民把进疆摘棉当成了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铁路部门根据市场调查和棉农返程需求,充分考虑棉农的经济能力,眼睛向内,挖掘运力,先后准备了3组车底,其中临客编组辆数不少于18辆,硬卧代硬座车厢按80个有席安排,让棉农快乐回家。

办好民生“小事”要用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开好返程棉农专列,铁路部门树立“临客不临看”服务理念,严格落实车辆整修作业标准,提升服务质量。棉农专列运用的车底是传统的绿皮车,是备用车底,车上设施陈旧。郑州客运段承诺,让河南老乡手持最低的票价,享受最优的服务。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从组织领导、干部添乘、乘务组织、开行措施、安全卡控、物资供应、列车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认真筹备、精心部署,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温暖着摘棉工一路前行。

返乡的旅途中处处都是欢歌和笑语。返乡“棉农专列”虽然是一趟趟普通的专列,却承载了成千上万务工人员的梦想和希望,充满着来自党和人民、以及社会、铁路等各方面的共同关爱。为了活跃旅途生活,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互动,在各车厢开展了吹气球比赛、豫剧大比拼等活动。列车员郑诚的一首《我决定在农村干他100年》,赢得旅客们雷鸣般的掌声。棉农也纷纷登场,展示自己的才华。棉农的领队王民被列车工作人员的热情打动,专门写了一首打油诗,在车厢朗读,为铁路部门点赞。

点点滴滴都关情,返乡接棉农专列温,有着馨旅途中是如此温暖。一路春风一路歌。棉农专列是铁道线上的独特风景,每年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对人民的情、对人民的爱都是那么真诚、都是那么执着、都是那么猛烈!(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