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识白蜡烛”不必惊慌失措
2018-12-22 10:29:53 来源:汉网

近日,杭州一20年教龄的孙老师被学生问傻了。上实验课时,三年级的学生竟然不知道白蜡烛是什么。第一个举手的同学说是塑料条,第二个同学倒是答对了,但根据举手情况,她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钱江晚报)

“小学生不识白蜡烛”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热烈讨论,很多人批评是教育出了问题。笔者认为,就“小学生不识白蜡烛”的事情而言,没有网友讨论的那么严重,最多就是缺乏点生活常识,但是缺乏“蜡烛”“火柴”等时代淘汰品的认知,对我们的小孩又会有什么损失呢?网友热烈讨论学生“脱离生活、没有常识”,我认为这是老调常谈,思维固化,好像在广大网友的眼中,孩子永远都是无知的,但是这种“无知”真的是不可理喻吗?

蜡烛已不是当今生活必备品。“全班95%孩子不认识白蜡烛”这也没得什么好惊奇的,恰恰反映了当今的发展之迅猛。数据现实,从2011年到2016年的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均低于7小时,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不足1小时。这就进一步说明了蜡烛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机会已经很小了,本来就被时代所淘汰的东西,我们为何一定要让小学生识得呢?传统文化我们要遵守,但是对于时代的高速发展,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要社会现代化了,思想还停留在“旧社会”,所以要去接纳新鲜事物和融入大时代的潮流,而不是固守陈规旧举不放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世界。对于“常识”而言,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常识”的理解差异甚大,无论是小学生,还是成年人,我们要辩证的看待这些问题,年代差异“衍生”的问题,我们也不要一味的批判。就像互联网的发展,全球很多人就可以在电脑上办公,那老年人会以为你不务正业,天天“上网”。所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认知,时代的变迁换实质就是环境在不断变化、事物在不断更迭,“老物件”肯定就要被“新物件”所代替。

笔者以为,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飞速发展,类似“白蜡烛”等这类以前生活的必需品就渐渐淡出人们的认知范围,故出现“小学生不识白蜡烛”情况,我们没得必要大惊小怪,责问教育失职,我们应该给小学生们引导、讲解以前的“蜡烛故事”“生活习惯”,让他们感受时代变迁的历程,激发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祖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曹仕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