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篇章
2018-12-22 10:12:18 来源:汉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今年49岁的赵红卫,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自1998年博士毕业后,就在铁路科研岗位奋斗至今。从小时候乘坐火车,到十几年前关注高铁,再到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高速CRH3型动车组技术引进的谈判,直至为“复兴号”高铁网络控制系统进行原始创新,赵红卫是中国铁路技术发展名副其实的见证者。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高铁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追赶者”到“引领者”,再到满怀信心“走出去”,从低头学习到领跑世界,为展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从而创造了新的“中国传奇”、“中国创造”,引领了世界高铁领域新的加速度。中国高铁不仅是中国的一张闪亮外交名片,更是世界技术革命的突出代表,让中国速度震撼世界。

高铁带动了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给百姓带来方便路、富裕路。据国家铁路局调研报告显示:与没有高铁的城市相比,通高铁的城市GDP增长量高出了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55%。如同血管一般,高铁延伸到哪里,带动着经济的新鲜血液,就输送到哪里。足以可见,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同时,为百姓带来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极大了方便了百姓的出行。

高铁改变了百姓的生活,改变了中国。高铁向世界散发出魅力。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5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运营网已初具规模,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尤其是这五年,就有近50亿人次坐着这些高铁出行,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都坐了一次高铁。这些人的高铁票连起来,可以绕地球11圈,中国高铁可谓是为百姓生活带来幸福满满。

梦想点燃希望,梦想成就未来。“铁路之所以取得当前这些成绩,是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和各铁路部门产学研共同合作的结果。目前整个铁路领域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体系。”该报道中赵红卫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同类型的高铁将会覆盖更多的地区。祝愿中国高铁继续向前飞奔,为百姓带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新的篇章。(刘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