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依规,用安全温暖出行旅客
2018-12-22 10:01:59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南宁铁路公安处12月18日通报,河北籍男子王某日前在南宁火车站过安检时,拒绝配合并抡起自己的背包砸向女安检员,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出门旅游本来是件高高兴兴的事,王某的不当言行让开心回家路转了弯,被铁路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了。原本只需要打开包给安检人员检查一下,这样简单小事却被王某无限放大,不仅想法偏激,认为过安检开包检查就是受到不公平待遇,而且骂声连连,拿背包狠砸女安检员头部,视法规于无形,造成女安检员头皮挫伤,如此嚣张跋扈的行为就需要铁路公安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为什么要安检,过安检时发生了什么,都是用法律法规摆事实讲依据的。安检顾名思义安全检查,是为了保证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首先需要把行李放在一条传送带上,然后穿过一个塑料门,最后安检人员会对你挥舞一根黑色探测仪。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规定,对不接受安全检查的旅客,铁路部门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女安检人员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发现不明液体要求检查合情合理,反观王某用情绪说事,怒砸安检员被行政拘留五日显然得不偿失。安全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配合安检,文明出行才是对自己负责,对其他乘客负责。

生活犹如一面镜子,反馈出来的不美好都是社会应该弥补的缺陷和不足。火车站、地铁站、机场不配合安检还不依不饶的事件比比皆是,动车霸座者刷爆整个网络引发一系列对社会文明风尚的思考。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这些素质低下的行为被法律法规圈出来,用法律手段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新时代新发展,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由此遵规守纪、提高人民思想素质就更加迫切起来。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王某认识到自己错误,并自愿主动赔偿女安检员500元的行为值得肯定,有错就改,就可以把大事化小,减少类似行为的发生。

树立文明风尚,构建和谐社会,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乱闯红绿灯,配合安检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秩序,安全温暖出行旅客,文明出行才能走进文明生活的角角落落。(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