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擦亮”新时代亮丽的“中国名片”
2018-12-22 09:59:47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49岁的赵红卫,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自1998年博士毕业后,就在铁路科研岗位奋斗至今。从小时候乘坐火车,到十几年前关注高铁,再到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高速CRH3型动车组技术引进的谈判,直至为“复兴号”高铁网络控制系统进行原始创新,赵红卫是中国铁路技术发展名副其实的见证者。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蒸汽机车到绿皮车,再到动车、高铁,火车见证了中国人生活的巨大变迁。从平均技术时速为54公里,到最高运行时速增长至80公里到110公里,再到350公里的全球商业运营高铁最高时速,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跑出时速420公里,不同的速度变化也验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波澜壮阔。

时代在变,科技贵新。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如今,“复兴号”家族正在不断壮大,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达到26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正在纷沓而至。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当中,中国标准占84%。其中,被称为“复兴号”的“大脑”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正是赵红卫带领团队研发的。抒写了国人当自强、国货当自强。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同类型的高铁将会覆盖更多的地区,给百姓带来更加舒适、智慧、快捷的出行体验。(高秀珍/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