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
2018-12-22 09:57:54 来源:汉网

今年49岁的赵红卫,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自1998年博士毕业后,就在铁路科研岗位奋斗至今。从小时候乘坐火车,到十几年前关注高铁,再到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高速CRH3型动车组技术引进的谈判,直至为“复兴号”高铁网络控制系统进行原始创新,赵红卫是中国铁路技术发展名副其实的见证者。(光明日报12月18日)

从蒸汽机车到绿皮车,再到动车、高铁,火车见证了中国人生活的巨大变迁。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如今,“复兴号”家族正在不断壮大。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发展屡创奇迹,让世界为之叹服。截至目前,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达到26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运营网已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如今,中国高铁频繁刷新世界纪录,高铁建设在世界市场上也占据了一席之地,赢得世界赞美,高铁已然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桥梁。

高铁正在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穿梭于城市间的高铁颠覆了人们的时间和距离观念,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高铁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候鸟群体”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不仅如此,随着近些年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现在乘火车出行更方便了,在网上订了票拎包就可以出发,高铁上还有WIFI、充电插口。铁路的发展带给旅客的不仅是速度上的提升,还有出行品质上更美好的体验,出门旅行好像已经不再像过去似的是一件非常大的事了,更加方便和快捷了。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铁路飞速发展,给老白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期望在不远的未来,中国高铁能够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复兴号”覆盖更多的地区,给老百姓带来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