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惠民新蓝图解锁“城市公交”新姿势
2018-12-22 09:53:52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湖北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称,近期,湖北省一批新建的铁路项目共有10余个,其中5个是高铁项目。包括武杭高铁黄冈至黄梅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等均已确定。      

湖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中部省份之一,因其独特的陆路水路地理位置被誉为“九省通衢”。目前,湖北省已有一批铁路项目纳入至国家中长期规划、“十三五”规划和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武汉为中心“十”字形高速铁路网已经成型,截至2017年底,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营业里程1102公里,占全省铁路营业里程的27%,城际铁路267公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未来湖北全省将迎来“城市公交”的交通新格局,“举全省之力发展武汉”的状况至此也会被重新定义。以省会城市发展为龙头,有效激发地级城市潜力,省会城市也将反哺全省发展,从而达到更加平衡和谐的发展模式。      

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息息相关,铁路建设正体现出这二者千丝万缕的联系。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铁路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从单线铁路,到四线铁路,再到六线铁路;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动车高铁;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再到“城市公交”。铁路从未停止奔跑的步伐。湖北省是中部崛起战略覆盖的核心省份,也是长江经济带跨越的中心地区,在这里,铁路的跨越式发展也有目共睹:连通蜀道的汉蓉铁路、历史悠久的京汉铁路、铁水联运的疏港铁路……铁路建设无疑在给湖北省注入更多的动能,也让当地百姓享受到更多红利。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以湖北省为中心、辐射全省各城市的“三纵三横两斜”高速铁路网现已建设完成。到2020年,武汉与周边省会城市2—3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间5小时左右高铁通达。到2030年,构建武汉与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核心城市高铁多通路连接格局,实现与全国省会城市间高标准通道可达,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高速铁路的建设让“身居中部,坐拥全国”成为现实。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以一省之规划看全国,由交通之发展观经济。今天,中国高铁技术水平已经在世界铁路排名中成为手执牛耳者,伴随着湖北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炉,地方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规划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了。“城市公交”这一新姿势的解锁,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形势下全国城市交通体系新概念的确立。(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