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出行方便就是一种幸福感
2018-12-22 09:57:04 来源:汉网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上海最新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 时速100多公里的市域铁路有四条,这包括上海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崇明线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12月20日东方财富网)

交通改变城市,交通改变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是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主旋律,市域铁路建设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还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可以全面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感。

市域铁路让同城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市域铁路,也可以叫轨道交通快线,与高铁和城区的地铁区别在于,高铁速度在每小时两三百公里,地铁时速一般几十公里,而市域铁路速度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市域铁路的特点是速度比一般城市地铁快,虽然速度比高铁慢,但发车间隔比高铁多,一般5-10分钟一趟,这种公交化的开行能够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市域铁路助力双城生活。现在中国一些超大城市高密度、高房价,导致人口向外疏散,早已形成趋势。目前在长三角,不少人选择在苏州昆山居住,而在上海主城区上班。在广东,在佛山居住、在广州上班已成为一些人的常态。多年来城际铁路修得很多,但很多城际铁路作为通勤不方便,因为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坐车要等候几个小时。而地铁如距离太远,因速度较慢,将耗时很长。而市域铁路一般线路很长,少则50公里,多则上百公里,每站之间间隔较长,时速在100公里以上的市域铁路可以实现快速到达。这有利于人口向外疏解,也有利于居民跨省居住上班,让双城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市域铁路勾勒美好生活蓝图。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幸福感,铁路部门不断加强铁路建设,创新服务举措,勾勒出一幅幸福温暖的民生画卷。市域铁路建设是铁路部门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民生情怀的一个缩影。市域铁路建设将会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显著改善人们的出行条件,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