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百姓出行带来更美好
2018-12-20 19:11:21 来源:汉网

到2020年,武汉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5小时高铁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2~3小时通达。记者12月15日在省发改委网站看到最新公布的《湖北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以武汉为中心“米”字型高铁网和放射状城际网构架,巩固提升武汉全国铁路枢纽地位。(12月16日 武汉晚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为之赞叹。美国学者基辛格在其出版的《论中国》一书中坦诚,世界上几乎没有人可以想象得到今天的中国会出现如此巨变。尤其是铁路作为大众出行交通运输工具,“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势不可挡,带动经济发展,走进人们的心中。

高铁建设让城市发展“更上一层楼”。中国高铁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从追寻者到领跑者,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制造,建设规模与速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发展新成果的“国家名片”。高铁建设日新月异,高铁网越织越密,不仅拉近了地域间的时空距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中国高铁载着人们走向共同富裕。各地出台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正是看重铁路发展的重要性,地处中国中南的湖北省出台《规划》,打造“九省通衢”的武汉“米”字枢纽地位,可见对高铁建设高度重视。

开辟新路径,构筑新格局。铁路网的建设发展日渐完善,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放射状城际网,更好服务城市群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武汉为中心,联系全省主要城市的快速城际客运网络,实现城市圈(群)内部0.5~1小时交通圈,城市圈(群)之间实现1~2小时到达。到2030年,开辟武汉城市圈与邻省皖江城市带、长株潭城市群沟通的新通道,为城市圈(群)之间交流提供条件。

时代催人奋进,奋斗成就未来,奋斗才能换来更美好的生活。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铁路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切以百姓需求为前提,一步一个脚印,提高运输能力,增强服务理念,带给人们更美好的出行。(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