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鏖战的“动车医生”用坚守温暖旅途
2018-12-13 11:02:50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2月8日凌晨两点,位于武汉市洪山区青王路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动车段内灯火通明,在检修股道上,100多名身着黑色工装的“动车医生”拿着手电和工具包,在寒冷的低温下,为“回家”的动车组进行全面体检和保温作业,确保雨雪天气下动车组温暖过夜、运行安全。      

平凡的陪伴,是“动车医生”对“中国速度”最长情的告白。当一日千里的高铁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是谁陪伴它们度过那一个又一个夜晚?荣光闪耀的背后必有艰辛的努力,高速行驶背后必有精心的维护,安全到达背后必有长久的坚守。因为高速铁路自身的特殊性,只有晚上才能对设备设施进行集中的保养和检修,“动车医生”们长期日夜颠倒的作息并不新鲜,遇到特殊恶劣天气,鏖战通宵也是稀松平常,“动车医生”们在这日复一日的平凡“陪伴”中完成了对自己所挚爱铁路事业的最长情的告白。      

精心的养护,是“动车医生”给“中国速度”最温暖的关爱。近日来我国部分地区恰逢大幅降温,动车组在雨雪天气下高速运行,车顶高压部件和车底下会附着积蓄大量积雪冰凌,从而影响动车组的正常运行。晚上,“动车医生”们必须重点加强对受电弓、走行部等关键部位的检修,严格落实质量检查和验收把关,确保动车组满足上线要求。针对雨雪天气下车体温度过低易导致动车组管路结冰冻裂的实际,他们还要对存车场停放动车进行保温作业,确保动车组“温暖过夜”。

坚守的精神,是“动车医生”对“中国速度”最有力的承诺。对于铁路人来说,坚守就是一份责任。面对极端天气,为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不仅仅是“动车医生”,每一名铁路人都需要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人终其一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有人为一件事着迷,简单执拗,一直到老。当有天回望过往,是胸怀壮阔,还是满心懊悔,取决于我们当下的每一份坚守。当“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荣获国家工业大奖殊荣时,我们更需要捧起这份坚守的精神。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许许多多像“动车医生”一样默默奉献铁路工人,正是用这种“甘于平凡、温暖陪伴、实干坚守”的本色温暖了旅客的出行路,肩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创造了中国高铁世界领先的辉煌成就,他们是寒冷冬夜里天空中最明亮的星。(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