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票”打开方便之门见证社会温度
2018-12-13 11:01:40 来源:汉网

2019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于2018年11月28日启动,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5人及以上自组团体均可申报,不仅可以同步订往返车票,而且可以分开订去程或回程车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外来工回家返厂。

春运年年有,服务各不同。2019年春运即将来临,回家过年,购买火车票,又是成为百姓所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国的春运承载着国人世代的思乡之情,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活动。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30多亿次的人口大迁徙,数量占世界总人口数的七分之三。这样大规模春运期间的一次性人口大迁徙对于中国客运行业的挑战可想而知。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每到春节的特殊时期,火车票成为众多务工人员的头痛事情,尽管火车提速了,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越来越多,但是,往往就在春节前后全国人民都放假的那几天,火车票变成紧俏起来。因为回家的不是你一个人,而是一次性上亿人口大迁徙。为此,在那个时段就会出现购票难、乘车难、回家难,依旧成为需要解决的难题,铁路部门把预测走在最前头,把关爱送到百姓的心坎里。

民生“小事”不能小视,着眼细微处,最能传递民生温度。有钱没钱回家过年,2019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11月28日起订,2019年春运团体票到底是怎么购买的?与往年到底有啥不同?据了解,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要求为用工规模(经地方劳动或社保部门确认的企业流动人员数量)不少于30人的企业和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申报相同乘车日期、发站、到站车票每批次不少于5张。这些明确的简单规定,让务工人员购票轻松、方便,很暖人心。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据了解,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总数有上亿人,他们是中国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此,逐渐拓宽农民工购票途径,把越来越便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深入推介到这一群体中去。尤其是务工人员这一群体购票难题已得到很好的改善,让务工人员回家的路更加顺畅,见证了一个社会的温度。

车票虽薄,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感;服务意识很大,其实体现在细微之中。服务好人民群众的铁路部门一直会努力,用真心行动,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截止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2/3。足以可见,铁路建设发展,让更多县市通高铁,让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特别是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发挥高铁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地增加运能,必然会有更多的旅客乘坐火车出行,那必然是老百姓的福音。

城市品质从一处处细节中获得提升,这些润物细无声的改变,最终都能传递到人们的内心感受中。“春运团体票”让农民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张薄薄的火车票,承载着亿万国人回家的期盼与温暖。铁路部门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农民工兄弟快快乐乐回家所营造良好的条件吗?铁路部门为“团体票“打开方便之门,体会到火车旅途中浓浓的人情味儿,所做的一切就是朝着人们幸福梦一路向前。(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