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跨度最大铁路拱桥顺利合龙彰显硬实力
2018-12-13 09:58:27 来源:汉网

12月10日10时58分,随着最后两片分别重20吨的钢杆件缓缓上吊、平移和精准对接到位,大瑞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按期实现钢桁拱合龙,标志着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12月10日光明日报客户端)

这样大跨度、大规模的四线铁路车站桥,在世界铁路桥梁史上尚无先例。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全长1024米,江面到桥面的高度230米,桥面宽度24.9米,一端连接高黎贡山隧道,另一端连接金刚园隧道,大桥主跨采用跨度490米的钢桁拱,一跨飞越怒江天堑和峡谷地带,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铁路桥梁的最大跨度。建设中创新采用“大吨位横移式缆索吊机”和“多扣塔斜拉扣挂悬臂拼装体系”等多项代表铁路拱桥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前沿技术。大桥的顺利合龙,彰显了中国在桥梁建设领域的绝对实力。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拱桥顺利合龙意义重大。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瑞铁路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合龙,标志着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大瑞铁路的重点工程,大桥的合龙,对加快推进大瑞铁路建设,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交通,人类文明的命脉、历史进步的标尺。怒江特大桥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将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省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促进滇西经济发展、助力脱贫致富、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融通发挥积极作用。(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