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神跃——《海王》影评
2018-12-12 09:56:25 来源:汉网
《海王》是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的动作奇幻片,由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杰森·莫玛、艾梅柏·希尔德、帕特里克·威尔森联合主演。《海王》根据DC漫画改编,讲述了亚瑟·库里认识到他家族血脉的真谛的过程,以及和湄拉一同对抗对人类怀有更深敌意的同母异父的兄弟——海洋领主奥姆的故事。

2018年对于科幻迷而言,可谓“百花争艳香满园”,鳞次栉比的科幻大片让科幻迷们享受了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先是漫威的《黑豹》、《毒液》、《蚁人和黄蜂女》、《蚁人2》,尔后是DC《海王》的海洋盛宴……

由温子仁执导的《海王》虽然承袭了美国英雄大片的一贯套路但是却加入了很多的个人风格,如打斗时酷炫的旋转镜头以及海沟国生物出现时,突然的惊悚片画风。众所周知,温子仁被大家所熟知是因为他所执导的恐怖片《电锯惊魂》,而《招魂》和《潜伏》系列则奠定了他在好莱坞的地位。“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此次温子仁将他擅长的制造悬念和构图运用在了《海王》的拍摄和故事构造上。虽然《海王》的时长有140分钟,但是却没有给人冗长无聊之感,相反的却给观众一种意犹未尽之感。

《海王》的故事基本是线性叙事,但是温子仁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以平铺直叙的方式讲述亚瑟的成长而是在电影开端在讲述海王的童年时很聪明地略去了维科训练亚瑟的情节,而是采用碎片式的方式穿插于亚瑟与湄拉的任务中,如此影片的节奏变得紧凑明快,故事也迅速进入到亚瑟寻找三叉戟并称王的过程里。《海王》的整个故事的发展结合了东方和西方的神话,这不仅仅是因为导演温子仁是一位华裔导演,还因为他从小受过的文化熏陶。《海王》成长看起来像是一位侠士“取经”的过程,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成为了“海王”。

《海王》除了精巧的的构思之外,相信很多观众都被电影中所呈现的宏伟庞杂的瑰丽海景所折服,整体影片宛如一场宏大的视觉盛宴,借助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华纳斥1.6亿美元巨资,利用CG技术想象空间,创造出了一个真正的亚特兰蒂斯,一个从未有人探索过的海底世界。幽蓝深邃的海洋王国中,星星点点的美丽鱼群,缓慢飘忽的水母,以及各色珊瑚海葵还有不远处游来过往彩虹般绚烂的鳐鱼章鱼等海洋生物。除了这些绚丽温柔的海底景观外,《海王》中那些“层台耸翠,上出重霄;飞阁翔丹,下临无地”的宏大海底宫殿、“流星飞玉弹,宝剑落秋霜”剑拨弩张的巨型海马与鲨鱼、还有疾驰的海洋巨轮、引人入胜的丛林瀑布等海底世界奇观,无时无刻不再展示着影片的气势恢宏。

作为DC的英雄片,《海王》自然在动作特技和视觉特效上能够给人一种燃爆的体验。影片中亚瑟和弟弟奥姆的两场决斗,不仅融入武侠元素,三叉戟对抗,还将移行换位融入其中,使得“暴力与美感齐飞,武侠与神话一色”。英雄电影里除了令人热血沸腾的动作打斗外,“守护爱情亲情”也是影片重要的情感高潮,作为男性为主角的超级英雄电影,《海王》也是如此。妮可•基德曼饰演的亚特兰蒂斯女王,因为不屈于政治婚姻而逃到陆地,最终又为了保护丈夫和儿子重回海洋。而艾梅博•希尔德饰演的湄拉,主动找到亚瑟,希望他可以阻止海洋和陆地的战争。因此亚瑟的母亲亚特兰蒂斯女王和湄拉公主在亚瑟的成长路上不可不说是至关重要的。古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超级英雄有超凡的力量,但力量不会使他们成为英雄,有了力量愈发仁慈宽厚义薄云天,愈发懂得生命的价值,才会成为真正的超级英雄”。

作为DC今年重磅推出的科幻片,导演温子仁不仅很好的将自己擅长的恐怖的因素和商业大片奇幻的视觉效果进行了融合,还一改英雄片的满目的打打杀杀,让观众在打打杀杀之外看到了更多的内涵。因此《海王》是一部糅合了科幻,冒险,动作、情感等多元素为一体的超级英雄电影,在纷繁复杂的科幻片中值得一观。(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