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是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2018-12-12 09:50:12 来源:汉网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如今宝山村固定资产达106亿元。2017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从2007年的800万元提升至1.4亿元,村民收入过半是来自旅游产业。五保户和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由村里全部供养。全体村民享受职工退休、医疗补助、子女读书免费、生活用电补贴等福利。(12月10日,人民网)

作为曾经的地震灾区,彭州市宝山村可谓损失惨重,所有的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困难是座大山,但这座山再高,也高不过人的志气和自强不息的行动。在村委书记贾正方的带领下,宝山村在灾后重建中鼓励村民集中安置或自主安置,如此一来,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别墅在村里建了起来,乡村旅游的根基也从那个时候再宝山村扎下了根。

现在的宝山村年人均收入超过6.6万元,村民们可以说是真正地奔小康了。宝山村的故事说明,物质贫困不可怕,贫困群众只要精神不滑坡,脱贫的办法就比困难多。与其“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不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充分利用既有的资源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宝山村的小故事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像它一样的小山村有还有许多,这其中包括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经济不发达的村子都有着比较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好的生态资源就是最宝贵的资源,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财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山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一把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像宝山村一样的村子,如果能利用好这把“金钥匙”,就打开了一扇有无限致富可能的“任意门”。在绿水青山之地,各类森林资源、农业资源本就丰富,如果能加以利用,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走一条现代化农业之路,将生态保护、旅游开发、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绿水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

乡村旅游不仅仅是中国蓬勃兴盛的旅游产业的一种形态,从更大意义上来说,它帮助落后地区百姓挣脱了贫困,承载着农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绿山青山的作用就是这么大,绿山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就是这么强!

办法总比困难多,实践证明,只要有志气,靠实干,把握住绿水青山这把“金钥匙”,就能不断造血脱贫,奔向小康,迎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世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