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户列车”载满民生情怀
2018-12-12 09:45:26 来源:汉网

你坐过能开窗户的列车吗?你坐的列车是否如公交般停停走走?如果你身居闹市,想享受一段轻松惬意的慢旅行,那请你来这里吧!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辛泰铁路,每天行驶着一趟深受沿线老百姓欢迎的“庄户列车”,40多年来风雨无阻。它就是7053/7054次绿皮“小火车”。

在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慢悠悠的绿皮小火车似乎相当特立独行,与新时代的高速、高效特征格格不入。而且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种无利可图的“赔本生意”对铁路企业而言非常不划算。究竟是什么让铁路人在全面走向市场经济的今天,依然坚持开行这样的“庄户列车”呢?

因为铁路企业不仅要从自身收入支出的“小账本”出发,精打细算、增收创效,更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大帐本”着眼,竭尽所能为实现精准扶贫贡献力量。“庄户列车”开行40年延续不断的历史轨迹,正折射出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展现了大型骨干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尽管中国在高铁运营里程的指标上已经雄踞世界第一,但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高铁的触角不可能延伸到所有的乡村山寨,因此对于慢火车的需求将长期存在,铁路也将继续长期肩负保障民生的重担。“庄户列车”想方设法满足沿途百姓需求,正是铁路部门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的生动体现。铁路部门正在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把一列列“惠民列车”开到了百姓的家门口,把改革发展的春风送到每个人的心坎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昨天,这趟庄户列车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求学梦”和万千村民的“致富梦”,走出大山奔向小康。明天,列车依然迈着铿锵的节奏,顶风冒雨、执着坚守,伴着沿线百姓追寻“中国梦”。当然,随着脱贫攻坚将进入决战阶段,民生领域的诸多短板亟待补齐,这是包括铁路在内的各大企业和社会各方都必须清醒认识的现实国情。如何精准发力,通过真扶贫实现真脱贫,对于各方参与者来说,面临着众多机遇,也充满严峻挑战。

我们相信铁路企业一定会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艰巨使命,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发扬“火车头”精神,为国民经济爬坡过坎,为实现改善民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