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时代下的锦鲤热潮
2018-12-07 15:45:24 来源:汉网

转发锦鲤,心想事成,好事不断。“锦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本就有“前程似锦”“鲤鱼跃龙门”等美好寓意。但从最近几年,各类社交软件上转发锦鲤的网络语言,到锦鲤杨超越和2018年支付宝的“中国锦鲤”,都在显示“锦鲤”现象从符号开始向真人“锦鲤”转变。

说起现今锦鲤巨浪,就不能不提及两个女生。火箭少女杨超越,和中国锦鲤信小呆。在一档综艺中,杨超越因为漂亮以第三名好成绩出道,被网友看作幸运的代名词。信小呆走红则源于国庆期间支付宝发布一条抽奖微博,奖品丰厚,抽中的人为“中国锦鲤”,在300多万次转发中,脱颖而出的就是网友信小呆。随即“信小呆”“李现转发信小呆”等话题占据微博头条。微博账号粉丝数更是已经升至百万。

有人说锦鲤现象反应现代人价值观后退,网络迷信的兴起。我不这样认为,对于一夜暴富的欲望,是凡人之常情。锦鲤不过是一种全民参与的新形势下的抽奖活动。在抽奖活动之下,深层次体现出流量社会语境下资本的魔力和霸气。

如果说,杨超越的走红,一定程度依赖自己的高颜值和很棒的综艺感。那么信小呆的成名,则全然依赖资本操作。当支付宝开启中国锦鲤这个抽奖活动时,就一定会有一个人被捧红,可能是信小呆,信小明。虽然支付宝锦鲤的奖品那么长长一大列,奖品价值大约仅在几百万左右。但是“信小呆”从中奖后,微博粉丝从无到近百万,直接成了网红。在表面奖品之外,“中国锦鲤”这个名号所带来的收益是无价的。支付宝仅仅用一个活动,就造就了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要知道以目前百万粉丝数,在旅游的时候开个直播,众多广告便回自己找上来,潜在收益难以估计。中国锦鲤作为幸运的化身,已然成为一种“社交货币”了。

流量收入是自媒体行业收入的重要来源。比起反思锦鲤现象是否体现现代人价值观的后退,我倒是感觉锦鲤现象的火热,其实是如今流量时代社会畸形的一种体现,是资本利用社会热点为自己带来利益的一种行为。同时,支付宝锦鲤营销并非单枪匹马冷启动,其实背后与微博蓝 V 进行了合作,还有微博官方为其增加曝光量。在引爆一场活动前,可以像支付宝一样,早期就为营销做好系列铺垫,做主题式营销。

此次成功离不开“锦鲤”,背后是人们对转运、好运的向往,而这种人性的需求是不会过时和变化的。对成功品牌活动进行总结复用也是一种收获,就像支付宝沿用集五福等系列品牌活动的运作一样,资本利用大众心理创造了流量时代下的锦鲤热。(孙漪清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学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