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药”目录彰显生命不廉价
2018-12-07 15:44:16 来源:汉网

近年来,我国廉价药短缺现象时有发生。嗅吡斯的名、他巴唑、诺氟沙新、地高辛片……这些廉价老药既疗效明显,又价格低廉,给患者带来了实惠。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等多种原因,许多制药企业为了利润考虑,陆续停产一批廉价药品。患者只能以昂贵的价格在市场上购买同等疗效的新药,给原本压力较大的病患家庭增添了更多负担。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看病贵”仍是当前广为诟病的社会难题。医保对患者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其作用依然有限,许多药品被排除在医保范围之外。与此同时,廉价药又陆续退出市场。这让连带关系浓重但经济条件一般的中国家庭,害怕生病,甚至舍不得治病。

一场疾病的治疗,往往成为家庭大比重经济支出,动辄使用积蓄。而廉价药药荒,使得原本对社会保障不甚乐观的中国家庭,更添一丝心病。所以说,廉价药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同时也是民生政策与保障体系的一部分,有其存在的必要。

正如政协委员蒋健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制度,有利于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药品的市场化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与政策补贴,有效的国家干预能使得廉价药发挥其作用,为企业和患者带来福利,实现更好的良性循环。并且,良好的健康是国民立命之本,国家在“治病难”难题上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展现了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支持与肯定能为国民带来切实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使之最大限度的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去。

据了解,目前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已制定各地的廉价药品目录,但国家层面尚无统一的廉价药界定标准及药品目录。为了惠及更大范围的患者,为了规范廉价药的市场化运作,全国范围内制定“廉价药”目录应尽早提上日程。每一条目录都在重复确认:生命从不廉价。(陈芯依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