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冷链班列让“尝遍天下鲜”的愿望成为现实
2018-12-07 14:22:42 来源:汉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要求已不再止于温饱,而是向着美味多样、健康营养转变。特别对“吃货”们而言,能够品尝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多种多样的美食就是最幸福的事情。铁路冷链班列的开行,让吃货们“尝遍天下鲜”的愿望逐步成为了现实。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是指冷藏冷冻食品在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消耗的一项系统工程。传统的冷链运输一般是公路运输,还有部分货品为航空运输,但这两种方式都有明显的局限性。比如公路运输会受到长距离及安全等因素的影响,而航空运输虽然快速,空间跨度大,但载重较小、成本较高且易受气象因素限制。相比之下,在中长距离的冷链运输中,铁路开行的中欧冷链班列具有时运快、恒温保鲜、运量大、安全系数高、节能环保以及成本低等优势,“秒杀”众多冷链物流方式,不仅给我们新鲜优质的品质保证,而且减少了货物中途转运的货损,降低了运输成本,使“吃货”们以经济实惠的价格就享受到新鲜美食。

近几年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食品消费生产区域变大,跨国境产品需求量也急速增加。面对持续增长的中长途冷链物流需求,有干线节点多、长距离运输优势的铁路怎能不把握住机会。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2015年郑州陆港公司就首次开展了冷链运输业务测试,通过郑州铁路口岸将美味的琥珀核桃仁转关运往德国。随后几年,我国铁路的冷链运输业务稳步开展,不仅将鲜梨、蜜柚、柑橘以及大蒜、辣椒等多种新鲜果蔬通过中欧冷链班列出口至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同时,部分返程的冷链班列还带回了欧洲的牛奶、肉类产品和红酒等优质食品。11月22日,武汉又首次开行伊尔库茨克的冷链水果专列将在湖北省和东南沿海的地区新鲜采摘的柑橘、柚子等优质果蔬出口欧洲。接下来武汉冷链水果班列还将常态化开行,让欧洲“吃货”们在冬季也吃得到亚热带水果,助力武汉市成为中国水果出口基地,搭建中欧交流合作桥梁。

畅其流,提质增效,不仅让“吃货”们大饱口福,还持续深化中国与东南亚、欧洲周边国家的合作交流,为更好的挖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注入力量。相信众多“吃货”一定和笔者一样,都希望吃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美食。“万里不再远,品得美食香”,我们一起期盼各种冷链运输都能像铁路冷链班列一样高效、快捷,共同打通“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内与欧洲等地的国际运输大通道,为“吃货”们带来更多的福音。(崔遂红 谢碧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