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恶俗闹婚应早日摈弃
2018-12-07 11:26:54 来源:汉网

“脱贫不易,小康更难;喜结良缘,毁于一旦。”这一段民间顺口溜,反映了“天价彩礼”已成为一些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与此同时,闹婚恶俗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彩礼问题逐渐失控,越穷的地方,彩礼的绝对金额与收入水平之间的绝对比越高。各地方甚至还衍生出一些“万紫千红”等“彩礼法则”。与此同时,突破平时的风俗底线,为了取乐,肆意打扮和丑化新人特别是新郎等“被绑”“被辱打”“被扮丑”“被游街”等恶俗婚闹形式也是一直频频发生。

笔者认为,按照传统观念,给彩礼、闹婚等既是风俗习惯,也是家庭事务。但是天价彩礼,婚俗恶俗化、庸俗化问题愈演愈烈,一方面造成了“因婚返贫”的奇怪现象,一些农村家庭把多年的积蓄花精光不说,甚至背负巨额债务。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一些年轻人产生对金钱的畸形渴望,进而走上犯罪道路。此外“天价彩礼”“恶俗婚闹”破坏公序良俗,导致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受到挑战,可能会滋生各种社会矛盾,甚至对社会的文明与和谐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笔者认为,天价彩礼恶俗闹婚应当被早日摒,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国家层面要完善相关法规,划定借婚姻索取财物与依照正常风俗收送彩礼的界限,同时要给恶俗婚闹加上“紧箍咒”,倒逼人们告别“天价彩礼”“恶俗婚闹”,不让婚姻沾染上铜臭和恶俗的味道。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将索要“天价彩礼”“恶俗婚闹”的行为明确为不道德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对“天价彩礼”“恶俗婚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铲除其滋生的土壤。此外,全社会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婚俗的标杆。只有从宣传引导、舆论监督和执法打击等多方面入手,打好组合拳,才能真正将形成“雷霆效应”,树立起文明婚俗的权威和标杆。(李如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