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里有朵火红的“云”
2018-12-07 10:29:29 来源:汉网

她身材娇小,却仿佛有无穷的精力,不知疲倦。她言语温柔,却仿佛有特殊的力量,抚慰人心。工作15年来,她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为来往旅客送去了温暖和爱,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火车头奖章等30余项荣誉。她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大连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刘晓云。

读着这位“铁路榜样”的故事,让我联想到了近期播出的第五季《奇葩说》的一个辩题——能者多劳究竟是不是一个坑?刘晓云无疑是一位“能者”,她每天在大连站的服务台里认真回答旅客提问,回答咨询数以百万计,帮扶旅客数以万计,她用耐心的解答和用心的帮扶温暖了这座城。这位能者在“车站服务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从来没把“多劳”当做是“坑”,而是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主动将工作中的责任担起。

作为大连站的第三代劳模客运员,刘晓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前面有将毕生心血倾注给铁路事业的全国劳模胡金玲,还有我的师傅全国劳模吕玉霜,我必须更加努力,把前辈们的精神传下去。”由此可见,在责任面前没有该不该“多劳”,只有愿不愿“多劳”。主动承担责任的人才能充满激情的投入工作,让平凡的岗位成为施展才华的舞台。没有使命感和富有使命感的人区别是很大的,后者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他人的监督,也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因为他们在这种使命感的引领下,会有钻研业务的内生动力。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刘晓云从一个见了旅客就紧张的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靠的就是始终牢记铁路人“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从走上“吕玉霜服务台”这个岗位至今,刘晓云刻苦学习各种服务、急救知识,努力当好待旅客如亲人的爱心使者,真诚奉献社会,练就了“问不倒”、“问不恼”的过硬本领,总结创建的“巧用礼仪表达、熟用英语对话、通用哑语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擅用常见疾病应急处置、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的“六用”服务法得到广泛推广,赢得了南来北往万千旅客的称赞。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复兴号正在飞驰,高铁精神正在传承。刘晓云就像一朵火红的“云”,她滚烫的爱心从车站延伸至社会,用充满真情实感的光和热,为旅客和身处困境的人送去了温暖、注入了动力、照亮了旅途。我们坚信,在众多像刘晓云一样优秀的铁路榜样引领下,铁路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