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应该“静一下”
2018-12-06 10:38:03 来源:汉网

12月2日,广西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再现争议:遥遥领先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完成终点冲刺后,继续向前奔跑缓冲时,被突然冲出来的工作人员强行拽停。工作人员的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有专家认为,高速奔跑后急停,严重的话或造成脑死亡。(人民日报,12月5日)

最近关于马拉松的新闻可谓火的一塌糊涂,从“递国旗”事件到“200多人违规”,再到此次的“拉拽选手”,让我们不禁疑问国内马拉松赛事为何乱到如此地步。这些年,全国各地出现竞相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热潮,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各地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赛事(800人以上)达1102场,平均下来,每天三场。参赛人数498万,较2016年增加了78%,赛事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34个城市。马拉松在国内逐渐“火”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国民整体健康意识提升,马拉松作为一种户外运动,简便易学,益处颇多,容易被大众接受。二是马拉松举办方便,不需要特意准备比赛场地,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就完全可以承担。三是举办马拉松赛事可以增加曝光、提升城市知名度;同时,赛事运营公司倾心马拉松,是看中了马拉松的吸金能力。

但是在马拉松“热”起来的同时我们也不妨“静”下来多反思一下,我们紧跟“大潮”,如此开展赛事就这真的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吗。马拉松作为一项集体竞技赛事,在检验城市管理能力的精细化程度同时,也在拷问运营方的专业化程度,盲目举办赛事的结果也无非是在滥竽充数。其次,通过举办马拉松来增加曝光度,这种出发点也未免有些“短浅”了,马拉松作为一项竞技体育,我们更应该挖掘其中的赛事文化,最终实现体育精神的升华和坚韧精神的培树,这种精神财富才是一个城市最值得宣扬和拥有的,才是未来发展最需要的。简单地举办赛事,再来张合影留念,这种宣传只是价值中空的潮流生活而已,是一种泛滥的形式主义,取不到任何实质的效果,也更容易被人忘记。

通过最近的马拉松赛事,笔者深有感悟,也许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一次规模多么大、等级多么高的数量型赛事,我们需要的是像波士顿马拉松、雅典马拉松这样高质量的赛事,能够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被人们所传承,其所彰显的更多是服务的水准和城市的热情,这样赛事才能在高标准中向经典延续,这样的赛事才能培养出一个城市的精神。(王  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