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冲突”再上风口浪尖 矛盾何时解
2018-12-06 10:33:28 来源:汉网

“我一下子懵了”,在小小的诊室里,当面对突然冲上来打他的一对家长时,儿科医生常冠斌根本没有准备。躺在病床上,他这样向记者回忆。(浙江在线12月5日)

12月3日下午1点20分左右,绍兴市中心医院48岁儿科医生常冠斌,中午吃过午饭后便开始工作。患病的是一个7岁的男孩,被诊断出“猩红热”,一种法定的传染病。而其父母竟因不愿让孩子耽误学习拒绝医生将孩子病情上报,甚至因此大打出手导致常冠斌医生头部受伤严重,缝合四针,至今仍在医院休养。此事一出,“医患冲突”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一方面是家长缺乏对疾病的认知,拒绝将孩子情况上报。一方面是医生恪尽职守,为避免更大范围的传染坚持反映情况。当疾病发身在自己身上时,很多人由于疾病、健康相关知识匮乏,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甚至在面临一些传染病的时候采取“捂起来”“盖起来”的做法,看似维护了自身的利益,实则造成不必要的传染,伤人伤己。而作为医生,在发现传染病患者时,选择将信息上报避免造成伤害本无可厚非,却也因孩子不能上学而遭遇家长暴力相待。知识匮乏遇到格尽职守,结果却是医生受伤住院,这单,应由谁来买?

一方面是家长要保证孩子学习的时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一方面是在孩子面前面对冲突矛盾,选择用武力解决问题。最好的教育难道不应该是家长以身作则孩子耳濡目染么?难道不应该是在面对矛盾冲突时,将心情气和、讲明道理传递给孩子么?难道不应该是用行动告诉孩子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不是遮盖、掩盖,而是勇于面对么?教育不只是学校、老师的事情,只有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只有父母才会给孩子最深刻的影响。很难想象遇到问题只会动粗的家长能够教育出不卑不亢、据理力争的孩子!

医患矛盾看似根深蒂固、难以调节,但也许哪怕是患者一句“谢谢”,一个微笑就能让医生收起疲惫的心继续忙碌。也许只是医生简单的理解,理解患者深受病痛的煎熬,理解种种负面的情绪,就能让患者倍感温暖。也许,当患者和医生这本就并不矛盾的双方都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医患关心就会展示出新的面貌!(黄彩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