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何处不忧伤 兜兜转转皆有情
2018-12-06 10:30:26 来源:汉网

 ——《原来你还在这里》剧评

韦其江

《原来你还在这里》是由林玉芬执导,金国栋编剧,杨子姗、韩东君、李程彬、苏青、蓝盈莹等联袂主演的现代都市情感电视剧。该剧根据辛夷坞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不同出身的青年男女在爱情中探索、迷失、错过并成长的故事。

“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爱情,其实是一个永恒的命题,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歌颂和追求的,而青春时期的爱情则更为人称颂,因为它纯洁、真实,不掺杂一丝一毫的利益。最近上映的电视剧《原来你还在这里》就让我们重温了这样一份纯真的爱情,以及在岁月里兜兜转转的爱情故事。

其实《原来你还在这里》的故事并不算新鲜,校园青春爱情,再加上类似“白马王子与灰姑娘”的人物设定,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略显俗套的爱情故事中,剧中那些情感细节仍能击中观众的内心,让人回忆起自己的青春过往,仿佛那就是自己校园青春经历的故事,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原来你还在这里》这部电视剧里没有刻意的扮嫩,没有刻意的怀旧,更没有不合年龄和校园环境的妆容,一切都是明媚不忧伤。《原来你还在这里》的角色不多,但是时间跨度还是不小的,尤其是角色的阶段性成长十分鲜明。这就对改编的技术实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主创们必须通过画面中的细节,来呈现这种成长和变化电视剧。剧中饰演程铮的韩东君帅气、阳光、聪明,幼稚却执着,可以说是“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而杨子珊饰演的苏韵锦清纯、温柔、安静“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是无数少年青春梦想里的初恋女友。

“情不知道所起,一往而深”,爱情的开始都是让人猝不及防的,在你完全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它就悄然而生。程铮与苏韵锦,在刚开始的相处中犹如一对欢喜冤家,各自看对方不顺眼,却因为补习数学产生好感。片中的一些细节带有青春校园的浪漫气息:程铮在苏韵锦的桌子上画猪头;程铮在天台给苏韵锦补习数学……这些小的细节虽然每个人不可能都经历过,但这的确属于青春期的专属。片中程铮和苏韵锦对于爱情的方式不同,程铮虽为富二代,但他对于爱情却是真诚执着,喜欢就放手去爱,没有任何负担;而苏韵锦则内心脆弱自卑,自尊心强,对于爱情无法全力以赴,没有安全感。于是乎,他们的的爱情就成了“蝶恋红花花恋蝶,与子相依,何惧西风烈”,苏韵锦走到哪里,程铮便追到哪里。

《原来你还在这里》时间的流线非常清晰,从擦亮爱情的花火,再到牵牵绊绊的十余年,两人分分合合,却始终隔着地位和内心的差距。程铮太在乎苏韵锦,而苏韵锦却被自己可怕的自卑和骄傲所累。其实在我们跟着剧中的韩东君、苏韵锦兜兜转转,感慨万分的的时候,也是对自己青春的一种追忆,从高中到大学再到工作,程铮一次次失去韵锦,又一次次把她找回来,就是这样一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固执地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心爱的人,无论被伤害多少次,无论走了多远,他还是会回到原地,等待那个最初的人。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分分合合、兜兜转转,每个人的都或多或少的在电视剧里看到曾经的自己,有感动、有尴尬,青春无悔,那份真是的感觉就是自己的青春。初恋分手复合的概率微乎其微,而剧中的程峥和苏韵锦何其幸运,“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也许是导演和编剧对于青春爱情的最好祝福和期翼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