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之余 如何看待又一女大学生被害?
2018-12-06 10:29:03 来源:汉网

“浙江检察”微信公众号今日发布通报称,11月28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制猥亵罪,对“11·13浙大女生被害案”犯罪嫌疑人熊某批准逮捕。(中新网客户端11月29日电)

事件开端是在11月15日一早,不少浙大老师、学生纷纷转发一条寻人启事,寻找一位走失的浙大本科毕业生谭余敏。而后,谭余敏的手机被一名来江苏旅游的游客捡到,捡到手机的位置在西湖景区莲花峰山顶附近。经10个小时左右的搜寻,16日凌晨,杭州警方发布警情通报,确认失联多日的谭余敏在莲花峰山顶悬崖落坡处被发现,但已无生命体征。经杭州西湖警方的全力侦办,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广西籍人员熊某。其后通过广西桂林全州县公安局的协助,杭州警方成功在全州县抓获犯罪嫌疑人。目前,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制猥亵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熊某作出批准逮捕,等待进一步的审讯。

事件一出各界议论纷纷,出现最多的字眼无非就是“又”,“又一个女大学生”、“又一个花季的生命”,大学生收到伤害的案件在这些年是层出不穷。女大学生和颐酒店遇袭案、日本留学生江歌案、浙传女大学生失踪案等等大学生失去了花季的生命无不让人痛心疾首。作为刚刚离开校园,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们,他们正处在一个成长的关键时期,热情活泼,天真烂漫。接触社会上的各种人和事却警惕性不高,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面对危急情况反应不够迅速,缺少体育锻炼,于是在紧急情况下能对自己作出的保护不够等等原因使大学生成为了犯罪分子的首要目标。因此,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让学生们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自救,是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中的急需摆出来的课题。当然我们需要提供的保护不是“圈养”,更应该侧重让他们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

案件的侦破速度相当快,并且跨省抓获广西籍的嫌疑人,这点我们首先要为警方点赞,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天网系统的进一步普及加上现在人脸和步态识别技术的介入,警方对罪犯的行踪了如指掌。我们希望看到一个个悬案的侦破快到令犯罪分子措手不及;我们希望看到犯下重重恶行的罪犯能更快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更希望看到一个个花季少年成长为我们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做的不光是保护,更要让罪犯无处遁形,让躲在黑暗中邪恶曝光在正义的阳光下。(曾靖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