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购票的压力,给百姓传递好声音
2018-12-06 10:02:42 来源:汉网

11月30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ASP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向记者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

单杏花是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被誉为“12306”系统的最强大脑。尽管这一购票系统自2012年上线以来关注与争议不断。但随着系统的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少。单杏花坦言,团队面对着4亿注册用户的使用的确压力不小。

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旅客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此消息无疑是对“抢票”软件的致命一击。

年年岁岁春运潮,岁岁年年铁路情!“候补购票”功能的加入,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客购票的公平性和规范性,为旅客出行带来阵阵春风。据统计,12306系统注册用户已超4亿,高峰日全渠道售票已超1300万张,互联网售票比例已超过70%。而这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售票系统研发、运维成本远远低于人工售票开支,为铁路节约人工、耗材等直接成本超8亿元/年,为全社会节省直接交通成本超100亿元/年。为此,铁路部门从节约时间、节约成本、提高服务效益出发,采取“候补购票”可以说是传递各方面的好声音。

服务好人民群众,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铁路客运的服务深度融合,利用我们信息技术创新为旅客提供更多的、更便捷的一些出行服务。例如:智能票务这方面,下一步将实现我们铁路车票的全面电子化,也就是说旅客将来买票,就不再需要打实体车票了,直接以电子信息为依据。可以说是多方受益。

社会是美好的,幸福生活都是向往的。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中,铁路12306购票系统“候补购票”功能必定会大显身手,让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云化  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