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小举措 服务体验大提升
2018-12-06 10:01:52 来源:汉网

单杏花是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被誉为“12306”系统的最强大脑。11月30日单杏花向记者透露,她和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缓解。(新浪网 12月4日)

何谓“候补购票”?顾名思义,就是在“无票”等待状态下的预购票。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这一消息,对于即将投入到“春运抢票大战”中的购票者来说,是极好的。因为12306技术升级一小步,买票回家的几率也就增加一成。

推出“候补购票”将有助于旅客“捡漏”,缓解春运抢票难的困境。长期以来,由于车票资源的紧缺,旅客在12306购票拼网速和手速。不使用抢票软件吧,就得守着电脑等待抢票,或者不断刷新网页,看是否能幸运地“捡个漏”;使用抢票软件吧,又担心个人信息被盗,后果不堪设想。“候补购票”功能帮助旅客在没买到票的情况,优先排个队,一旦有退票、余票,就能“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一功能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抢票软件”的滋长,也为没有第一时间抢到票的旅客节约了“再次等候”的时间,而且还增加了一次“购票成功”的机会,当然是不错的选择。

回想每年春运,铁路部门是在争议和吐槽中逐步成长。就拿12306系统来说,可以说是在一次次的挫败中一点点进步。从首个春运旅客访问量远远超过预期,12306网站变得卡顿甚至崩溃,网上评论声基本是一片失望、吐槽和鄙视,可想而知当时铁路所面临的压力有多大,经过3天3夜的抢修,新系统恢复了正常。为了打击“黄牛党”,技术部门推出了购票图形验证,结果又被网友调侃“难辨的验证码”拖慢了抢票速度,导致购票困难。技术团队承担了巨大社会压力但并不气馁,反而顶住社会舆论压力,在争议中寻找技术短板,解决系统漏洞,越战越勇。在改善了验证码后,铁路出台了实名制购票和退票手续费新规定,极大减少了旅客多购车票的情况,让蓄意“囤积”车票的“黄牛”也有所收敛。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12306系统的不断升级,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少。如今,“候补购票”是对旅客网上购票的功能优化,是应对层出不穷“抢票软件”的有效手段,将有效“挤占”有偿代购车票“新型黄牛党”的市场份额,为旅客购票提供了公平有序的网络环境。

“候补购票”小举措,服务体验大提升。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新一轮的抢票大战也即将拉开序幕。要在短短40天的春运时间里完成30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困难的,即使水、陆、空齐上阵,仍然无法满足春运要求,因此车票依然会很抢手。但值得庆幸的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春运难的状况在逐年改善。我们也相信,随着铁路12306网站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的人通过这套系统愉快购票,踏上回家的路,这才是春运的完美答卷。(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