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试行禁酒令,移风易俗树新风
2018-12-05 11:38:51 来源:汉网

据梨视频消息,11月30日,陕西西安翻译学院新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内校外喝酒,平时会有学校相关人员在校门口检查学生是否喝酒。这份《规定》目前只是试行,对该校大学生校内外饮酒做出了限制。比如规定的第三条:严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饮酒(含酒精度饮料),学生因生日、节假日、入学、升学、毕业等原因在校内外组织的聚餐活动一律不得饮酒。第四条还规定,严禁教职工和学生饮酒,一经发现,由学校人事部门按照学校制度做出处理。(12月2日 《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酗酒闹事、酒精中毒住院乃至死亡的事例不乏耳闻,高校的这个禁酒令确实禁的好。有人认为大学生已经成年,饮酒似乎成了合法合理的事情。事实上,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初离父母,缺乏劝导监督,适当的纪律约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稳定安全行为体系。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校规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建立良好校园风貌的根本前提。

社会中的“酒桌文化”,正在影响大学生,班级聚、舍友聚、社团聚、老乡聚、获奖聚,甚至连领到贫困助学金也要聚……有时甚至要不醉不过方才罢休,此前,也有研究生陪导师喝酒最后倒下的案例……据媒体一份针对大学生的调查显示,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聚会频率达到每周两次以上,近四成聚会社交的开销占生活费比例超过30%,竟有人1个月有20多个饭局,社交聚会与酒桌文化成了大学生绕不开的话题。聚餐社交本身就是负担,而且醉酒更是影响宿舍他人休息的行为。

究其原因,酒文化在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在很多人的眼里,饭桌上不喝点小酒酒不算吃饭,不喝酒酒办不成事。在大学也是,不喝酒的话,大家会觉得你伤了别人的面子。你越是能喝、越是敢喝,就越能受到“酒桌文化”的褒奖与赞美。不顾健康与理智的狂饮,成了“勇气和面子”的象征。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我国都有超过10万人死于酒精中毒。害人的“酒桌文化”超越了年龄的界限,也超越了职业、身份、地位的界限,酒桌面前,“众生平等”,大学生也无法逃脱。在大学试行禁酒令,也是大势所趋。

高校的禁酒令,从大的方面而言,是对自律自省、反对奢靡之风重要精神的呼应,从小的方面来看,有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值得借鉴推广。本来频繁地把聚餐当成培养人际关系的方式,对大学生来说就不太合适,而且真正的朋友也不是靠吃饭就能交到的。聚餐不是培养人际关系的唯一途径,大学生们不妨采用些更适合他们的方式,比如开展一些学术讨论、公益活动等,也能交流感情、培养人际关系。(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