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行业更需“体检”
2018-12-05 11:32:30 来源:汉网

12月2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丑闻: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会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的,直接出结果,只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仅有千分之三。(2018年12月3日 手机新浪网)

体检中心,检查者早起、挨饿、排队、等结果, 医生护士倒掉血液样本、编造体检结果。“每年一次体检”已成为职场标配,不少人都希望借此来发现“重疾前兆”,但如果体检中心这样的操作属实,那无疑令人错愕不已:难道体检就是来走个过场吗?

早在十五年前,温家宝总理就说过:“在中国无论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千分之三,一个看似很小的数字,乘以现在中国人口总数十四亿之后却并不是人们能接受的结果。为了健康而做的体检,医生是假的,血液报告是假的,体检结果是假的,但是对于那些不知情的患者来说,疾病也能是假的吗?面对一切指标正常的体检结果就能真正安心了吗?

然而对于社会大众来说,这样让人心惊肉跳的事情似乎并不陌生。今年七月份,长春长生公司一批狂犬病疫苗存在记录造假问题,此后不久又紧接着发现为婴幼儿接种的百白破疫苗出现问题。恶劣事件的发生只是那些“倒霉”恰巧碰上的人们受到伤害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假疫苗曝光后,有的人甚至放弃了接种疫苗;假体检的乱象曝光后,有人表示单位在体检中心组织的体检去了也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还不如不去。错过最佳治疗期,这无疑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公立医院人满为患,难以满足百姓个性化的体检需求,促使体检行业的火热发展,门槛降低。体检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但质量却没有跟上:服务环境好,医生却是滥竽充数。体检行业利润高、风险小、监管不足,这也是其中不乏庸医或“冒牌医生”存在的温床。

人们往往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事情的,但有些事实真相却比想象中最坏的恶意还坏。面对体检行业管理混乱、胆大乱为的乱象,卫计局等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监管、严厉问责,给体检行业做一个彻底的“体检”,找出病症并开出一剂良方,出现问题不能只是简单惩处几个“顶锅”的医生、护士。对严重违规违法的主要责任人,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给体检中心带上“紧箍咒”,以强有力的监管提高“假体检”的失信成本。(王常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