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设置“高压线”
2018-12-05 11:27:03 来源:汉网

11月29日在全国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布了一批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成果。3年来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查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人员14.6万人,缴获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7.4亿元。(光明日报12.4)

近年来,我国虽然在防范电信网络犯罪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防范治理齐抓共管整体格局基本形成。但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新型犯罪形式可谓层出不穷,手段也具有隐蔽性、跨区域等特点。以手机APP为例,下载过程中人们经常会忽略是否拥有隐私条款一项,这为安全使用埋下隐患。不法软件运营商会利用漏洞获取个人隐私信息进行非法活动,等到使用者察觉问题并打算维权时,才发现运营窝点设置在国外,难以追究责任。

针对频发的电信网络犯罪,国家出台了严格的打击措施,给违法者沉重一击。2017年,震惊全国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几名犯罪嫌疑人处罚之严、刑期之重堪称历史之最;此外,在“9·22”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中,首次将77名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斐济被押解回国,这也彰显着我国对于打击境外电信犯罪的决心与力度。

犯罪形式的不断升级也就要求公安机关要适应新形势、学习新技术,积极主动的了解随时出现的新型犯罪方式,给予科学有效地精准打击。同时,对于网络商家来说,要培养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镜头感”;牢记法治是至关重要的“安全带”,诚信是畅通无阻的“快车道”。

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花样频出,治理过程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严厉打击、全面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断把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防火墙”。(耿春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