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送老婆”?你想多了
2018-11-30 10:56:07 来源:汉网

周应雄是广西桂林的一名贫困户,因为照顾先后生病的爷爷奶奶和父亲,不仅误了终身大事,家里也是一贫如洗。他家的帮扶联系人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干部,把本医院的一名绿化工人介绍给了周应雄。两人于去年4月结婚,今年“又添喜事”是指生了孩子。(11月27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网上出现所谓“扶贫送老婆”的新闻和议论。信息源头是《桂林日报》的一篇报道《帮扶干部帮助解决了终身大事,一年后这家又添喜事》,而且这个报道是一个续集。故事开始于去年,《桂林日报》2017年4月11日刊发报道《扶贫干部给他“送”来了老婆》。这压根不是什么“扶贫送老婆”,而是扶贫干部当“媒婆”,不过是个别人断章取义罢了。

“用心”“用情”帮扶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扶贫干部因为与贫困户互动频繁,与贫困户之间建立了真感情,在关心脱贫致富的同时,关心贫困群众的个人问题也是十分正常的,其中促成一段美好姻缘也是有可能的。脱贫与脱钩是扶贫干部的工作,但这并不包括“脱单”。“扶贫送老婆”?你就想多了!

之所以出现“扶贫送老婆”的段子,原因大概有二:一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一些地方,因为在扶贫工作碰巧中促成了一对新人喜结连理,于是顺带着把功劳记到扶贫工作上,甚至用“成就了‘扶贫送老婆’的一段佳话”等语句进行宣传报道;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美好的愿景。贫困地区“脱光”“脱单”等问题突出,如果能够借助扶贫解决好个人问题,岂不是皆大欢喜。

但,有多少人能够理解扶贫干部的辛酸呢?近日,云南楚雄州大姚县湾碧乡80后党委书记李忠凯以一头与其年龄不太匹配的白发,引发了社会对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生活状态的关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最后冲剌阶段,数以万计的扶贫干部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心里是使命,衣上有晨光,日复一日地坚守着扶贫一线,只为让更多贫困人口走出贫穷,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其中有的干部

缘分天注定,相守靠人心;情缘一线牵,相处靠真心。老婆不是“送来”的 而是靠勤奋、上进“娶”来的。“扶贫送老婆”?不过是自说自话罢了,还是踏踏实实工作生活吧!(谢林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