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们请适可而止,别让包办变成坑孩子
2018-11-30 10:49:47 来源:汉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5%的受访者直言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58.1%的受访者有被父母包办个人事务的经历。受访者认为生活小事和婚姻是父母最爱替孩子包办的方面。62.8%的受访者认为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中国青年网)

调查的数据显示,现实生活中,帮孩子包办的父母不在少数,然而这些父母还没有意识到这样事无巨细地替孩子包办一切,可能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他们这样包办最终导致他们对孩子过分保护、过度溺爱、拔苗助长。

这些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或者说是对孩子太过溺爱,一门心思的想为孩子做好一切,甚至将孩子可能的问题和困难,一并解决掉,让自己的孩子一路坦途,没有荆棘。殊不知,正是他们这样的包办给孩子埋下了祸根,一顺百顺的被包办的孩子,不仅缺乏生活和工作上的自理能力,而且没有经历过挫折,缺乏抗压能力不说,更是缺少应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一旦离开父母的庇护,这些温室的花朵便会经不起一点的风雨,才可能是灾难的开始。

笔者认为,要改变这种父母为孩子包办的怪象,首先在国家在宏观层面上,要对教育体系进行改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为孩子减负,推行更为优质的中考、高考制度。然后全社会要通过各类媒体手段,各种相关机构,对家长们和青少年们开展科学的指导;此外,作为父母的家长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学会放手,明白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的能力是无限的,同时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断的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再者我们的孩子也要有主见,弄清楚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再用合理的方式和父母沟通。

孩子的人生不是父母能够“包办”“设计”出来的,应该是他们自己亲身去经历去感受,然后成长成熟,成为一个对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人。(李如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