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暖心之举
2018-11-30 10:43:55 来源:汉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齐鲁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有望在2019年春运全面实现电子客票。

春运年年有,年年有新意。春运承载了人们回家的企盼和希望,一张小小的票根,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继今年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后,又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2019年春运济南有望全面实现电子客票,这真是一件便民惠民的好事。所谓“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据了解,旅客在购票时,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官方网站、手机APP及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等方式实名制购买。购票成功后将收到购票信息单,此单为旅客查看乘车时间、车次使用。简而言之,身份证、手机将是你的全国通行卡,一证一机在手,畅行神州大地。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高铁10周年,春运出行的脚步越来越轻松,越来越从容。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中国铁路“量”飞跃已初具规模;从排队守票到电子客票,中国铁路“质”的飞跃正砥砺奋进。春运中一票难求的局面在铁路部门多年来的不断努力下已得到有效的改善,如今电子客票的兴起,不仅方便而且环保。旅客在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上将更加快捷,凭身份证通过电子人脸识别检票闸机仅需3秒钟,可以节省旅客的很多时间,有效地缓解春运中人多拥挤的局面。此外,春运中旅客使用电子客票既可以避免纸质客票丢失带来的不必要麻烦,又可以节省大量制作纸票所需的纸张。别小看这一张张小小的车票,票小量大,有人做过计算,全国每年会有70亿张火车票出售,每张票0.005千克,一年下来用纸35000吨。电子车票的使用,节能环保,为碧水蓝天做出了积极贡献。

“刷身份证+扫码进站”的高科技候车服务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的暖心之举,将让春运的旅途多了份从容和自主。从网络订票、自主选座、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等便民举措到如今推出的电子客票,一步步升级的铁路服务顺应着旅客日益升级的需求,诠释着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见证着铁路人全心全意服务旅客的真诚之心。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只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攻坚克难砥砺前进;只有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更好地回应旅客的新期待。“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是体现在一个个细致周到的创新服务里。

新时代下的新春运,已经从让旅客“走得了”转向了“走得快”与“走得好”,铁路部门与时俱进地努力改善旅客春运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值得肯定与点赞。期待电子客票早日在全国全面推广,让更多旅客享受到铁路改革发展创造的新红利。(苗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