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台前的“最强大脑”在勤学中提升服务技能
2018-11-30 10:33:30 来源:汉网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大连站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刘晓云工作15年来,勤学苦练,苦心钻研,在打造过硬业务本领的同时,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为来往旅客送去温暖和爱,成了“百问不倒”和“百问不烦”的“活字典”和“活地图”。

百炼钢化作绕指揉。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身处客运一线服务岗位,每天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过往的经验往往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在动态的挑战面前,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做好旅客服务工作,刘晓云从最基本的业务知识着手,秉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学习秘籍,不断将客运知识入脑入心,最终在面对旅客连珠炮一般甚至千奇百怪的提问面前,灵活运用对答如流。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在高水准服务旅客的同时,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时刻提升自我业务水平,是立足自身岗位发挥最大能动性的典型代表。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与很多新人一样,刚参加工作的刘晓云,面对旅客的提问经常磕磕巴巴不知所措,但困难吓不到有心人,优化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是克服困难提升自我的关键,在将客运知识分门别类制成小卡片默写背诵的同时,刘晓云总结摸索了一套自己的服务方法,即“巧用礼仪表达、熟用英语对话、通用业务手势、活用人文地理常识、善用常见疾病急救处置办法、妙用新媒体服务平台”。在学习之余,做工作上的有心人,不满足只是合格,还要向着更高水平迈进,这是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生动体现。

热心服务暖人心。客运服务总是千头万绪,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问题,尤其是人的行为是动态的,要做好服务工作,就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这就要求不仅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还要有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态度和责任心,要耐得烦、不怕烦,不能因为是小事就不屑于回答,不能因“问了还问”就不乐意回答,甩脸子、摆调子是服务大忌,只有热心、耐心、真心才是做好服务工作的不二法门。刘晓云在掌握出色业务本领的同时,急旅客之所急,想旅客之所想,想旅客之所需,尽己所能,全心全意为旅客排忧解难,这是“百问不倒”、“百问不烦”优质服务的真实写照。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刘晓云用她十五年的实际行动表明,只有立足岗位,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才能实现有意义有价值的出彩人生。她的事迹也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充分展现出新时期铁路人爱岗敬业的风采,她当之无愧地成为新时代劳动者应当共同学习的模范榜样。(李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