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将带动西部经济腾飞发展
2018-11-29 09:25:05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1月19日,川藏铁路拉林段首座特大桥昌果特大桥铺架完成。昌果特大桥位于雅鲁藏布江边,全长3974米,总共架设111孔T梁,于今年10月10日开始铺架。昌果特大桥铺架的完成,为拉林铁路后续大型桥梁的成功铺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川藏铁路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全国铁路结构网。12年前,铁路建设者克服冻土这一世界级难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让西藏迈进了“铁路时代”,与祖国各地建立起了坚实的链接。如今,铁路建设者再次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艰苦卓绝地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开辟另一条进出西藏的“康庄大道”,进一步扩大全国铁路网。川藏铁路可连接沪汉蓉铁路快速通道,进而通往华中、华东地区,又可连接成渝、渝黔、贵广等铁路通往沿海地区,将西部地区更多的城市融入全国铁路网。

川藏铁路建设助力西部地区精准扶贫。西部地区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西部发展重点内容之一。青藏铁路开通后,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铁路交通仍然是制约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川藏铁路建设将帮助西部地区建成互通良好的交通网络,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改善这些地区的贫困状况,为西部精准扶贫再添一把力。

川藏铁路建设带动了西部区域经济发展。我国目前发展不均衡,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近年来在高铁建设方面东西部的差距又开始拉大,西部交通“短板”尤显突出,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西部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随着川藏铁路施工推进,中西部铁路建设加快步伐加快,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加速东部与中西部资源及产业的交流互动,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川藏铁路建设不仅是川藏地区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川藏铁路将进一步解决西部交通瓶颈问题,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带动西部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张周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