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榜样黄伟坚守着最美初心
2018-11-29 09:20:21 来源:汉网

夜沉雨骤,百米危峦上有他不惧生死的逆行壮举;山崩石落,千仞峭壁上有他和工友们奋勇攀登的矫健身姿,他就是黄伟,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一名从父亲手上接过养护宝成铁路接力棒的“铁二代”、一位在“7•12”宝成铁路抢险中历经生死考验的抗洪英雄。(人民铁道报 11月27日)

明知山有险,偏向山上行。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讲,都知道“生命诚可贵”的意义,面对灾难,往后退是人的本能,往前行是把生死置之脑后的共产党人职责和使命。今年7月12日,陕南略阳县城被洪水倒灌,一时间公路中断、通信中断、供电中断,宝成铁路白雀寺隧道上方的猫儿山出现滑移式连续崩塌,为守护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黄伟和上千名抢险人员展开了持续16天的艰苦鏖战。他们在面对洪水、泥石流、山体塔夸时,为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为了抢修宝成线,为了旅客进川出川的路尽快贯通,不畏生死忘了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危及生命危险的考验,雨夜登上猫儿山抗洪抢险,才让民众出行的道路能快速畅通,货物列车来往山区运输物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负重前行,民众乘坐火车才换来舒心笑言。

明知生命有威胁,偏作孤胆英雄。为什么在塌方地段山高坡陡危机重重,险情不清楚,抢修无法下手时,黄伟站了出来,将安危让给了工友?为什么在九死一生中汇报了险情后,他主动带领排险队伍打头阵,没有上山的路,抢险人员要背着土镐和撬棍,抓着安全绳、系着安全带登到150米高、坡度近乎90度的山顶,身体悬空像蜘蛛人一样,从上向下清理危石和悬空的树根桩?他不害怕掉下悬崖,滚入涛涛嘉陵江吗?不,他也害怕,毕竟他有家,有老婆孩子在等着他安全回家。但是,宝成铁路是父亲他们那一辈老铁路人付出心血乃至生命建成的,作为铁二代,他有义务和责任继承父亲那种“巴山精神”,守护好父亲那一辈人的心血;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作为车间领头人,他的振臂高呼“是党员的站出来、跟我上,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的口号,义无反顾的向前冲。

生死时速,黄伟也有他的侠骨柔情,也深爱着他的爱人,在抗洪抢险面前,这些小爱只能为铁路大动脉的畅通让行。在这群黄伟带队的铁血男人身上折射出“巴山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点都没有磨灭掉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

黝黑的面孔书写着坚毅,如山的身躯挺起钢铁脊梁。“什么也不说,铁路知道我,一颗博大的胸怀愿蜀道带给旅客畅行的欢乐。”正如着朴实如山的汉子发自肺腑的誓言:“只要组织需要、工作需要,即使面临生死考验,我也会义无反顾地守护宝成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让我们为这些在艰难险阻面前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的铁路汉子,真诚的道一声感谢,全铁路乃至全国各行各业需要更多的像黄伟团队带领出来的不改初心的人,那种强烈的爱国心、爱岗情,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为了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行。(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