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需要更多“顺其自然”的“神秘人”
2018-11-27 09:42:27 来源:汉网

每年的11月下旬或12月初,总有一份特别的爱如约而至。11月22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收到邮局送来的51张取款通知单(其中9999元50张、50元1张),合计50万元,取款单上显示汇款人为“然其”。(201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连续20年不间断,每年以数十万元之巨默默地捐资助学,不仅为多所中小学校的教学设施改善提供了帮助,更是让数百名特困在校大、中、小学生受益。虽然笔者无法知道他(她)是谁,就依他(她)的意愿“顺其自然”,但敬佩之情仍不免油然而生。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得不说,他(她)的善心、善举正是对孟子入世精神和出世境界的最好诠释。

每当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降临的时候,我们也不难看到,很多的企业家、演员、机关干部,甚至是普通民众,也都能够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可是,我国的人口基数和发展中国家现状无情地告诉我们,除了自然灾害,还有很多的大病患者、残障人士、贫困家庭、困难学生甚至是失独老人、留守儿童等,也都还需要得到更多善举的帮助和善心的关爱。

虽然我们乐见大企业、成功人士甚至是大富豪的大数额捐款,也不反对任何形式的高调行善;但我们更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普通民众,也能积极投身到献爱心、行善举的洪流中,用爱心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点亮生活的希望之光,用善举为他们送去前行的勇气之杖。因为,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其文明化程度的高低,不在于爱心奉献者的身份、地位的高低,也无需看行善举所得捐资的多寡,而在于献爱心、行善举的人数占比;正如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今天,我们正行进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奋斗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征途中,不仅希望处处开满精神文明之花,更要求在小康路上无一人掉队。所以,像“顺其自然”这样默默献爱心、行善举的“神秘人”,对于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有如“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奇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