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一种思念
2018-11-29 09:19:3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回望铁路火车票发展历史,火车票从手工硬板车票,到红色计算机软纸车票,到蓝色磁介质车票,再到现在试行电子客票,历经近百年的变迁。电子客票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元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在公路、航空、水运、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中,创造了一个全新型的交通通行证,引领了一种新潮流。

电子火车票不像传统纸质火车票那样容易丢失,易于保管,不用担心丢失,而且也不用担心在保管的过程中损害车票,避免损失。以往对于火车票丢失或者票面损毁,虽然铁路部门提供的有挂失补办乘车手续,但是报销凭证是随之丢失的,对于需要报销的人来说就损失了不少。电子火车票对于经常丢三落四、粗心大意的人来说,电子火车票实在是太好保管了,还可以有效地避免损失。

电子火车票使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的。旅客购票成功后,可通过网站自行自行选择是否打印或下载信息单,也可以选择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机、代售点打印。进站和检票时,持机器可识读证件的旅客,可直接使用证件自助核验及检票乘车;持不可机器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有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票成功,乘车时减少排队取票的环节,进站的时候也不用到处翻找火车票,只需要把手机掏出来扫描一下或者刷一下证件就可以了,省去了很多麻烦,节约了出行时间。

小小一张火车票承载着思念,是流逝时光的见证,也是奋斗历程的记录。依靠着铁路建设者的辛勤劳作,中国铁路迅速发展,如今火车票电子化以后,感觉上少了一些情怀,出行上却增加了更多地方便快捷,体验上变得更加美好。(张周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