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电子客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8-11-26 15:49:10 来源:汉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曾几何时,一张车票,方寸之间,承载了多少游子对故土的思念,就如同余光中先生在《乡愁》的字里行间中流露的情怀。最初开始使用的纸板火车票,也可以说是“爷爷辈儿”的火车票,已经伴随着怀旧的气息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如今为人们所熟知的是印有二维码的淡粉色软纸车票和浅蓝色磁介质车票,需要配合车站的设施设备进行人工检票和闸机自助检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用和铁路企业与时俱进的改革完善,电子客票即将在全国全面推广,这无疑又是高铁时代又一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电子客票就是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在到达车站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随着电子客票的应用和推广,旅客进站候车的便捷性大大提高,也有效缓解了节假日高峰期车站售票窗口和取票点的压力。

同时,这种“无纸化”车票也大大减少对资源的耗费。据统计,目前我国每生产1吨纸,需要耗费3.5吨木材、1.5吨煤和100吨水。一张小小的纸质车票或许不算起眼,但在将铁路交通作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人口大国,用于制作车票的纸张消耗必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无纸化”电子客票的推广恰恰契合了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环保要求,既是铁路行业革新发展的明智之举,也展现了铁路企业承担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

从信息安全的角度看,这种电子客票也有效地保护了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大大降低了原来纸质车票票面乘车人信息泄露的可能性。

当然,有些经常乘坐高铁出差的旅客会问 ,“那车票需要报销可怎么办呢?”其实 ,铁路企业早就准备好了应对措施。 无论通过何种渠道购票,购票成功后旅客都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并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如有需要,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印有“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

在互联网经济主导潮流的社会背景下,铁路企业因势利导,重点旅客微博预约服务,12306网络订餐服务,各种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层出不穷,随着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无疑将使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周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