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租房的拼一族“住有所居”成为常态
2018-11-26 10:12:51 来源:汉网

“4个月时间,换了3个住处,而且越搬越远了!”正在省会实习的大学生刘梅谈起自己的租房经历,觉得既辛酸又无奈。当下,有很多像刘梅这样离开家乡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在苦苦寻找住处的同时,还要应对房租涨价、黑中介骗局、居住环境是否健康等问题,这些年轻的“拼一族”原以为,花去大把的时间和积蓄总能觅得一处安身之所吧,可没想到租个房也能带来这么多额外的烦恼。(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常言道:安居乐业。“住有所居”关乎每个青年人的“幸福指数”,更关乎社会的稳定和谐。当下,很多年轻人“聚焦”前往大城市发展,某种程度上会造成租房市场供不应求。同时,伴随城市化的发展,城中村改造和郊区住户往城里迁移,也会造成廉价房源减少。而且,一些住在出租屋里的人们缺少安定感,甚至权益得不到保障。很多有过租房经历的年轻人都表示:房东在合同期内涨价,合同还没到期却被要求搬离。这直接导致了一部分租户因为居住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转而投身庞大的买房大军。

其次,租房渠道也成为困扰年轻人租房的问题。年轻人都习惯到各大网络平台找房源,调查显示近一半人都选择了网络租房平台。但是网络平台租房并不容乐观。网上房源见不到房东,一些装修不错的房源都被中介拿下,中介发来虚假的照片和价格,等到要看房时就说房子没有了,甚至一些中介蓄意炒高房租。租房网站的本意是打破房东与租客的信息不平衡,是房东与租客交易的纽带,如今却充斥这只为获取房源的中介。

再者,年轻人租房观念正在变化,需求也不断提高,如今鱼龙混杂的租房市场已经满足不了租房群体的需求。据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居住空间、房屋配置、工作距离位列租房者不满意因素前三名。当今房租租赁市场已经出现大量的90后,大部分的90后都愿意为租房品质提升支付更多的租金。

安居才能安心。为了更好的吸引和留住外来的年轻人,政府应该多出台或推动落实一些租房政策,对外来工作或落户的年轻人进行一定租房补贴,同时要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而且,年轻人租房时应抽出时间实地查看,不仅通过网络和中介,也要多跑几处房源“货比三家”,去就近的物业打听可靠房源,规避上当受骗风险。只有不断规范租房市场,才能满足城市青年多层次的居住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多元、更全面、更优质的租住产品和生活服务,让青年人更有幸福感。(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