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中国铁路变得越来越强大
2018-11-26 09:38:1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中国铁路是这种沧桑巨变的缩影。40年,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中国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世界铁路革命史。

铁路运营里程大幅延伸,时速大幅提高。40年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只有5.17万公里,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截至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较1978年增长145.6%。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

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经济发展。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已开行1600多列途经中国贫困县的旅客列车,覆盖20多个省区市,帮助实现脱贫攻坚。40年间内蒙古铁路运营里程翻了4倍,GDP则翻了270多倍。因便捷高铁网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为促进区域资源共享和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购票便捷,出行更加便捷。“中国速度”带来的不只是便捷,也是生活品质的提升。从深夜排队买票,到动动手指买票;从盒饭方便面,到高铁订餐。“绿皮车”长途出行的煎熬已渐成回忆,干净舒适的环境让“出行”真正变成“旅行”。

自身得到提升的同时,不遗余力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从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到中国列车出口欧洲,再到非洲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推进。中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累计新建实施和在运营铁路超过1万公里。

青藏铁路攻克了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攻克了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举不胜举的已建、在建、将建的中国铁路,必将推动交通强国的实现。美哉,中国高铁!壮哉,中国铁路!(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