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不完的票本 翻不完的责任
2018-11-26 09:28:03 来源:汉网

11月23日凌晨3点18分,宜昌东开往北京西的T50次列车正飞驰在进京路上。

窗外一片漆黑,车厢里面只有一排小地灯发出昏黄的光芒,此起彼伏的呼吸声安静祥和。坐在卧铺车边座值夜的列车员周爱华看了看时间,起身到乘务室翻开卧铺车票本,仔细核对了前方漯河站要下车的旅客车票,并挨个到床铺前叫醒熟睡中的旅客,换收回车上硬质票。“来,6号下铺李先生,马上就要到漯河站了,起来收拾一下,从前面17号门下车啊。进站前我会再来叫一遍,别再睡了啊。”周爱华轻声和要下车的八名旅客一一重复,并再次核对票本确定没有遗漏的旅客。

周爱华对笔者说道:“千万不能把旅客带过站,我们最本职的工作就是将旅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我多检查几遍,确认万无一失,我省心旅客也省事。”

正说着车厢一阵轻微晃动,是过进站的道岔了,周爱华放下票本,再次来到车厢提醒要下车的旅客,“车马上进站,可以到车门口等候下车了。”说完,她拿着安全警示带,抹布,一边将安全踏板立起来打开卡扣,一边盯着车窗外。“T49停漯河站右侧高站台。”周爱华走到右边车门处用对讲机通告全列车当班职工。原来,周爱华看管的车厢现在处于列车第一位,为了方便后面车厢旅客乘降下车,第一位车厢需要向后面列车厢乘务员通报停靠站台情况。

列车停稳后,周爱华开车门,卡牢安全渡板,挂安全警示带,一气呵成。站在车门口的她边帮年迈旅客将行李提下车,边核对着下车的人数,八个旅客不多不少。

笔者看着旅客渐行渐远的身影,和周爱华说到:“下了几名旅客,车厢也要空旷些了吧。”周爱华笑了笑:“希望如此吧!”话还没落音,腰间的对讲机响了起来:“T49休息车收到请回答。”

“收到,请讲。”“爱华姐,我给你车厢补了三名旅客,两个老人还有一个孕妇,分别安在6中、下,和7下。” “好的,收到”

周爱华跟笔者讲,刚刚和她对话的是列车值班员,负责为旅客补办卧铺,为上车没来得及买票的旅客补票及车票延长等业务。因为她负责的17车是休息车,是车上乘务员休息的车厢,但乘务员休息只用了半节车厢,剩下的半节车厢提供给旅客使用,旅途中也会将一些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调整到休息车来,所以休息车的旅客总是络绎不绝的。

随着旅客上下车完毕,漯河站台在一阵喧闹之后显得更为冷清,风似乎也比平时更加凛冽。记者不由得拢了拢棉袄,看着周爱华只套了一件大衣说到:“这个站还挺冷的。”

周爱华翻着袖口扯出红色羽绒服解释说,漯河站是个风口,风特别大,我们车又会在这里换车头,停靠时间比较长,所以我们都有自己的防寒服,这件红色的羽绒服穿在外套下面,既美观又保暖,站几十分钟能坚持。

凌晨3:55,T50次在漯河站技术作业完毕又要出发了。周爱华锁好车门,目送漯河站渐行渐远,她再次对所负责的车门进行检查后,她又一次翻开了票本,轻言细语地为刚上车的旅客服务,一张硬质卧铺牌换一张车票,一声亲切的嘱咐请旅客放心安睡。

一阵忙碌之后,刚上车的旅客都安顿好了,车厢内恢复了原来的静谧,唯有周爱华耳边的对讲机不时响起的“爱华姐,给你车厢又补了两名旅客,请核对后换一下票”的应答声和手中似乎总也合不上的卧铺票本。

笔者发现卧铺车票本里的车票怎么折掉了一个角?在旅客睡觉期间,列车员对旅客的车票做了什么? 周爱华微笑着答疑解惑。原来,T50次列车每一到站,乘务员就会对乘坐卧铺的旅客,逐一地核对上、中、下铺,将车票换成铺位证,在快到旅客下车站时,都会再把车票还给乘客。卧铺车换票这一方式既方便乘务员统一管理,提前叫醒要下车的旅客,避免旅客坐过站的意外,同时也提高了卧铺的使用率。这一换票传统已经延续几十年了,旅客对这举措十分理解和赞同,但是为什么会出现一张崭新的车票睡一觉的功夫又多了一道折痕呢?

这是列车员之间无声的交流,列车运行时间比较长,列车员会倒班,旅客还是那些旅客,可是列车员却换了一批。为了防止因为倒班而出现个别旅客没来得及换票或坐过站的情况,乘务员在交班前,当班的列车员会在车票上做些“小手脚”——将下一站就要下车的旅客的车票左上角向里折个小角,这样接班的乘务员一看票本,就能够准确知道下一站下车旅客人数和空余出来的铺位,便于及时报给列车值班员发售给有需求的旅客。

不为工作找理由只为工作找方法。久而久之,这折角的习惯也被应用到了旅途中的每一站,成为列车员提醒自己翻看票本了解车内旅客乘车情况的标识。所以,当旅客看到车票上多了一个折角或者折痕时,别困惑列车员对您的车票做了什么,那是列车员在为您美好的旅途默默付出,让您的旅行不止留下车站检票的痕迹,更有列车乘务员服务您的旅途中一些琐碎的小美好。(苏晓 吴士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