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纵八横”高铁网:编织强国梦,驱动新引擎
2018-11-23 10:01:29 来源:汉网

近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末开通运营。同时,与其连接的牡绥铁路提速运行试验同步进行。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经过近五年来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高铁圆满实现了四纵四横网络的铺就。在可以预期的2030年,45000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将会成为我们的新骄傲。从车体到总装,从转向架到牵引变流器,一共7000种、55万个零部件,全部实现自主化研发生产,其中采用中国标准的达到84%,我们的高铁技术已经不逊色于任何对手。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关键性高铁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智能电网、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讲,高铁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国家工业制造体系的升级,更为中国经济发展换装了新的引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从津京城际到哈大高铁,从兰新客专到海南环岛铁路,每一条高铁的试验调试、故障模拟、运行通车都凝聚着许许多多工作人员的心血。哈牡高铁途经亚布力滑雪场、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等黑龙江省知名旅游景区,并与哈齐高铁、哈佳铁路、牡绥铁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铁相连,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至两小时经济圈,对推进东北振兴、加快中俄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高铁开通不仅对内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对外更是一张囊括了文化外交、招商引资、国际物流的金色名片。

春华秋实隙中驹,桃李不言下成蹊。从2008年到2018年,高铁发展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从“人在囧途”到“乐在途中”,老百姓也从中获得了真正的幸福感。南方人北上看雪,北方人南下过冬,当远方不在遥远的时候,希望和梦想都变得更近了。无数的希望和梦想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推动时代进步的巨大力量和强国梦想。世界眼光加上中国特色,构成了中国高铁的核心概念。哈牡高铁的通车给我国的北方地区注入了新活力,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铁路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也说明我们的高铁建设正在逐步趋于成熟和完善。

时代有召唤,人民有期待。“八纵八横”是国人在追风逐梦的奋斗历程中用浓墨重彩描绘的一张发展蓝图,阡陌纵横的高铁网编织着中国梦,也驱动着改革创新的引擎全速前进!(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