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带来出行新体验
2018-11-23 10:00:19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21日披露,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将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1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生产力、经济水平同步发展的,还有处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当互联网、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行各业都将自己的服务与互联网和手机关联了起来。被人们熟知的淘宝、天猫、京东网上购物平台;集付款、借款、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支付宝,都早已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支付宝、微信、银联闪付的推动下,纸质钱币的需求量较以往大大下降,诸如电子购物卡、电子门票等高频率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铁路部门在此时推出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是顺应时代之举。

推出电子客票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做好电子客票进站、乘车、报销等一系列工作。11月22日在海南环岛高铁上推行电子客票试点的背后,铁路部门做足了功课。试点中的电子客票已能够实现与二代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五种证件关联,实现证件自主核验及检票乘车。铁路部门还细心的为持不可机器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开通了专用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能够在试点刚刚开始之时,就为电子客票后续报销提前预想,铁路部门的工作不可谓不细致。

电子客票试点服务的推出,延续了铁路以往实名制购票的优良传统,还为旅客解决了纸质车票易丢失的难题,进一步提升了旅客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自助检票、验票系统的配合下,铁路部门人力得到进一步解放,人力能够被调整至更需要的地方,这在无形中为铁路部门新一轮的服务升级奠定了基础。

虽说“服务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旅客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一个肯学习、肯付出、肯创新的运输部门,旅客也用行动表达了对它的认可。不断上升的上座率以及铁路日旅客发送量的上升直接证实了这一点。如今的铁路少了一分初入市场的不安和懵懂,随着实名制购票、12306网站升级以及多元化进站方式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出,铁路部门在客运方面愈走俞稳,即使在客流高峰期中也能表现的游刃有余。相信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的基础上,电子客票将逐步在各大铁路集团公司推广,为百姓出行带来新的体验。(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