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亮眸”又“暖心”
2018-11-22 10:56:15 来源:汉网

为了给盲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在42路公交车上试点推出“盲人乘车引导系统”,盲人坐公交以后有“专人”语音引导了。(11月20日 钱江晚报)

杭州42路公交试点推出的“盲人乘车引导系统”,极大地给予盲人更便捷的服务,其实,早在今年6月,杭州92路公交车为提醒宫巷口站附近上班的盲人,司机都会朝门外大喊一声“92路”。对司机而言,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而对视力有障碍的乘客来说,这一句简单的“92路”,却温暖了所有人。相信很多人此刻和笔者感受相同: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而就在前不久,重庆万州区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公交车司乘冲突事件开始“争先恐后”蹭热度。在这个辱骂、殴打司机,甚至抢夺方向盘“盛行”的时期,公众该如何从公共服务中享有获得感、幸福感成为难题。而“盲人乘车引导系统”似乎给公共服务提供了一条破冰之路。

在公共服务领域,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和公共服务提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恰恰反映了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一方面,公共服务提供者相应制度体系尚未建立,未完全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民之所需。另一方面,公共服务的接受者法律意识淡薄、亦缺乏规则意识,以自我为中心丝毫不顾他人。因此,政府如何更有效地提供公共服务,群众如何更好更全面的享有公共服务,杭州公交车的做法无疑点亮了社会矛盾的阴影所在。

引出公共服务的“初心”。服务上做加法,冲突上才能做减法。作为公共服务得提供者,政府应该牢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一方面,要换位思考,以心换心就能赢得真心。了解群众真正的需求所在,公交车站距是否过长、车站设置是否合理、司机是否做到准确报站、尽职尽责提醒乘客等等。另一方面,要完善各项法律法规,以制度建设保驾护航。对公交司机进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学习,必要时还可情景模拟各类突发状况,引导解决各种问题。监管部门更要明确自身责任,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防患于未然,从而更好地服务更多人。

导出共建共享的“同心”。作为公共服务的享有者,群众需做的有很多: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克制自身情绪,礼让他人;严守道德、公德底线,及时制止他人违法违德行为;敬畏生命,热爱生命等。而对于那些无视法律规则甚至无视生命的“残障巨婴”,让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才是最直白的法治教育,也是一种最走心的法治宣传。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全体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才能更好享有公共服务,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盲人乘车引导系统”重新给与视力障碍人士一双明亮“双眸”的同时,亦指明了公共服务的发展方向。政府提供服务,群众享有服务,以共建共享促进公共服务更平衡、更充分发展,让更多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世界亦将变得更加明亮和温暖。(吕佳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